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揭秘:一座核电站到底需要多少人?

日期:2021-02-26    来源:核电那些事

国际电力网

2021
02/26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核能发电机组 核电项目

目前我国的核电站都是由国资委投资,各地国有子公司具体经营,社会各单位共同协作建设的模式进行开发运营的。整个核电项目从开始到最终商运大概经历7年左右的时间。

不同的阶段所需要的员工数量也是不同的。核电站从从筹备开始到最终运行退役,大概分为8个阶段,有9个标志性性节点。

第一阶段:公司筹备

这段时间,公司还未注册成立,在主持工作的总经理部领导的带领下,综合部门、财务部门、市场开发部门等人员开展前期工作。

总人数一般不超过30人,这段时间加入的都是公司的元老,将来至少也是中层领导,不过一般不会校招,一般都是从其他公司借调或者抽调过来的。

第二阶段:公司实体化运作阶段

这段时间为了方便合同签署,会注册成立新的工作,新公司成为独立法人,除了以上部门会成立合同处、生产准备处、工程管理处等部门,即由前期筹备开始向生产领域和工程领域发展。

这段时间,总人数大概在60人左右,需要的依然全部是有经验的员工,不会校招。

第三阶段:项目准备阶段

这段期间大家的共同目前就是拿到“路条”,争取项目核准,这也是核电站发展的最为关键的阶段,如果项目未被核准,此核电项目将可能暂缓发展,人员也将面临分流。

这时人员会发展到150人左右,除了以上部门,会新成立设计处、安质处、采购处等部门,为公司编制一些规范性文件、人员行为规范等文件。

此阶段随着人数的激增,新公司会开始校园招聘,也是应届生加入公司的最佳时间,此阶段加入公司的应届生将来是各个领域的中流砥柱。

第四阶段:施工准备阶段

核电项目以上工作都可以前期开展,包括核岛土方开挖等工作,但是浇灌混凝土必须等到上面核准才行,从项目核准后,浇灌核岛第一罐混凝土(FCD)开始,才算是核电项目正式建设的开始。

此阶段人员会达到300人左右,会新成立公司办公室、党群、工会、纪检、人力资源等部门。

生产领域如运行、维修需要大批应届生,开始前期培养储备人才,为将来调试和商运做准备,此阶段由于招聘人数较多,对应聘者条件会适当放宽,甚至有的岗位会招聘专科毕业生,需要找工作的可关注此类公司。

第五阶段:建设安装、调试阶段

此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安装调试,建设安装主要由中广核工程公司和中核工程公司总承包,然后进行项目分包,包括中核二二、二三、中核华兴、中建下属公司以及各省电建公司等分包商。如果大学毕业时错过进入业主单位的机会,先跳槽到以上分包公司在跳槽到业主公司也是一条不错的路,就我了解,目前对电气专业的需求量最大。

此阶段人数达到800人左右,新成立了运行处、维修处、培训处、技术支持处、保健物理处等部门,此阶段依然以扩招应届生为主,是应届生进入业主公司的黄金期,后续招聘人数将大幅度减少。

第六阶段:双机组运行阶段

此时核电站正式由调试阶段转为商业运行阶段,各项制度更加完善,人数上大约有800到1000人,新增生产计划处、化学处、核安全处、环境应急处等部门。

第七阶段:四机组运行阶段

一个核电机组很可能不只是两台机组,一般会采用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策略,单个核电基地如果是四台机组商运,人数大概在1300到1500人之间。

第八阶段:六机组运行阶段

六台机组商运的人数大概在1800到2000人之间。

重点:以上人数仅仅是计算了业主单位的人数,实际上在建设时期,整个核电基地大概有十倍于业主的分包商共同协作来建设核电站,算上所有行业,整个核电基地工作的人员有10000到20000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