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五大发电集团做了这些重要部署

日期:2021-02-25    来源:365光伏

国际电力网

2021
02/25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中国华能 国家电投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五大发电集团都先后提出了时间表及完成目标,并开始逐步推进。

1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于近日成立华能碳中和研究所。这是为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前瞻性研究和战略性的布局。

这是第一家成立碳中和研究所的电力央企。

华能碳中和研究所的成立,是中国华能深入贯彻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安排,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的重要举措。该研究所将依托华能能源研究院,开展碳中和战略方向、演进规律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基础研究,重点研究碳中和对国家能源体系、能源市场、供需关系等产生的影响,再电气化对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作用,中国华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和关键技术选择等。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华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将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为战略目标,到2025年,新增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确保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碳排放强度较“十三五”下降20%。

2020年12月,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卫东在出席行业会议时就提到,华能集团正在规划“十四五”期间的能源转型。成立碳中和研究所将是其能源转型的重要一步。

2

国家能源集团也早就启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

去年12月15日,国家能源集团在京召开“碳中和愿景下我国能源转型战略研讨会”。期间,国家能源集团智库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等四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将共同研究国家能源集团率先引领能源煤炭电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路径。

3

而近日,国家电投成功发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成为首批银行间市场“碳中和”债券发行人。

本期债券发行规模6亿元,期限2年,发行成本3.4%,募集资金全部用于集团所属吉电股份的光伏、风电等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清洁能源项目。本期债券符合“中债-中国绿色债券指数”评定标准,将纳入其成分券范围。

本次“碳中和”债券的推出是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践行国家“3060”碳中和目标、落实国家领导人关键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碳中和债”是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子品种,相较于一般绿色债务融资工具适用于节能环保、污染防治等较为广泛的绿色用途,“碳中和债”的募集资金用途更为聚焦,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

作为清洁能源占比最高的电力龙头央企,国家电投积极履行能源央企历史使命,全面参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出2023年率先在国内实现“碳达峰”的工作目标。本次“碳中和”债券的发行是国家电投利用绿色金融工具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实践,进一步彰显了国家电投清洁低碳的发展理念。

五大集团碳达峰时间表

2020年12月8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在2020中国品牌论坛上发表题为《绿色智慧能源大品牌时代来了》演讲。其宣布:到2023年,国家电投将实现在国内的“碳达峰”。根据规划:到2025年,国家电投电力装机将达到2.2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升到60%;到2035年,电力装机达2.7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升到75%。

2020年12月20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当前工作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提出要求之一是坚持绿色发展,抓紧制定2025年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坚定不移推进产业低碳化和清洁化,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在我国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发挥集团公司的示范与引领作用。

2021年1月21日召开的2021年工作会上,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提出,要实现“两个转型”(即实现从传统电力企业向绿色低碳能源企业转型,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超过50%,提前5年实现“碳达峰”;从传统电力企业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2021年1月28日,华电集团官网发布的一文指出:集团将抓紧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采取有力措施降低碳排放强度,有望2025年实现碳排放达峰。

2021年1月17到18日,中国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在2021年工作会议上提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将以“三型”(基地型、清洁型、互补型)“三化”(集约化、数字化、标准化)能源基地开发为主要路径,全力打造新能源、核电、水电三大支撑,加快提升清洁能源比重,积极实施减煤减碳。到2025年,进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行列,发电装机达到3亿千瓦左右,新增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确保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碳排放强度较“十三五”下降20%,到2035年,进入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前列,发电装机突破5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75%以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