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用好停电窗口期 完成高难度旁接作业

日期:2021-02-24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吴松宏 张毅

国际电力网

2021
02/24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电力 电力线路 电力系统

2月19日至20日,湖北电力检修公司施工人员在停电窗口期内,将500千伏道吉Ⅰ线横跨黄黄高铁的部分电力线路断开,通过T接的方式使其与临时过渡线路相连。这也是500千伏道吉Ⅰ、Ⅱ线迁改工程中难度最高的一项作业。

2月19日一早,在湖北省黄冈市巴河两侧,湖北电力检修公司43名作业人员集结完毕。在工作负责人安全交底后,他们走向施工区域,穿上全套屏蔽服,打好双钩安全带,为即将进行的迁改施工做准备。黄黄高铁穿越500千伏道吉Ⅰ、Ⅱ线迁改工程难度最高的一项作业即将展开。

黄黄高铁(黄冈至黄梅)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中武杭高铁、京九高铁的组成部分,是一条高标准、高密度、大能力的高速铁路,对完善长江经济带铁路网布局、改善黄冈基础设施条件将发挥重要作用。

由于铁路上方跨越的500千伏道吉Ⅰ、Ⅱ线对铁路铺轨车净空距离不足,湖北电力检修公司制订线路迁改方案,计划将原线路走向从“一”字形改造成“Z”字形,以满足高铁施工需要。工程需新建铁塔6基,拆除铁塔3基,架设导线1.378千米。该公司主动对接铁路方面,协调推进前期相关工作,于2020年7月开始基础施工,10月底完成了线路跨越黄黄高铁段非停电部分施工。

500千伏道吉Ⅰ、Ⅱ线为同塔架设输电线路,一般采用两条线路同停施工。而自2020年8月起,黄冈区域用电需求居高不下,两条线路同停存在一级电网风险。对此,湖北电力检修公司迅速编制500千伏道吉Ⅰ、Ⅱ线旁接临时过渡线路施工方案,新建过渡塔14基,架设导线5.2千米,以实现道吉Ⅰ、Ⅱ线轮流停电的目的。

“就像对高速公路的主干道进行维修前,先封闭一条通道,临时旁接到支路来保证车辆通行。此次旁接临时过渡线路也是为了确保在电力线路改造过程中,至少有一条线路能正常运行,为黄冈地区持续输送‘电力血液’。”该公司超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经过近两个月的紧张施工,2020年12月25日,在原线路南侧,一条单回路临时电力线路架设完成。

接下来就是整个迁改工程中技术难度最高、安全管控压力最大的一步——将500千伏道吉Ⅰ线迁改段两端旁接至临时过渡线路。

为了让施工人员对本次旁接作业有更清晰全面的认识,春节期间,湖北电力检修公司利用视频会议等方式,通过3D实景图片对施工流程和施工工艺开展安全技术交底,将工作步骤精确到小时,确保后续施工能顺利进行。

“万事俱备,只等调度一声令下,我们就能立刻对道吉Ⅰ线进行旁接。”此次工作总负责人周磊介绍。

2月19日至20日,在停电窗口期里,施工人员要将500千伏道吉Ⅰ线横跨铁路的部分电力线路断开,通过T接的方式使其与临时过渡线路相连。这既保证了电力不间断供应,同时大大缩短了在高铁上方施工的时间。

2月19日11时58分,施工人员开始登塔作业。“施工过程中,同塔架设的500千伏道吉Ⅱ线始终是带电的,作业线路上会有很强的感应电流。”周磊介绍,“所以,我们需要以带电作业的标准和要求来对待本次任务。”

在工作班成员上塔前,周磊和专责监护人仔细检查作业人员屏蔽服各关键部位的连接情况,反复模拟在断开最后一根导线时,如何操作避免接触到感应电产生的电流拉弧。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在每相导线上,我们都安排了三到四名高空作业人员,他们在高空中一待就是四五个小时,好在大家心态很好,稳扎稳打。”现场负责人陈建军说。

塔下,施工人员在陈建军的指挥下,合力拉起一根长60余米的崭新导线。这根输电导线通过转向滑车被送至63米高空,成为连接道吉Ⅰ线与临时旁接线路的“动脉”。

“这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施力角度、人员排布方位,什么时候用劲、怎么用劲,都有技巧。”陈建军介绍。

“我们好几位在恩施等地过年的同事提前返程,就为了打好这新年‘第一仗’,实现牛年开门红。”周磊笑着补充说。

2月20日16时27分,此次旁接作业完成。奔涌的电流通过临时过渡线路继续奔向千家万户。

为了保障高铁施工顺利进行,500千伏道吉Ⅰ、Ⅱ线迁改施工主体工程计划于3月20日前全面完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