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四川​省人大代表刘彦琴 :建议加快推动四川省电力产业可持续发展

日期:2021-02-03    来源:四川发布

国际电力网

2021
02/03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十四五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 电价

十四五”开局之年,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我们把话筒递给四川省人大代表,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副书记刘彦琴。

据刘彦琴介绍,近五年来,四川电力行业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2016年以来累计释放电改红利885亿元,其中电网承担55%、电厂承担38%、财政及其他承担7%。

刘彦琴表示,持续高额让利,电力行业已不堪重负,经营情况不容乐观。目前发电企业中,火电大面积亏损,水电亏损近一半;电网企业中,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连续三年累计亏损超过40亿元,去年亏损14.4亿元。但为支撑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十四五”期仍需加大投资。

由此她建议,统筹发供用各环节的协调发展和利益平衡,保障电力行业整体可持续发展,长久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合理核定四川电价。根据电改9号文提出的“三放开、一推进、三强化”改革任务,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电价的涨跌应能够合理反映电力商品的价值,体现不同电力产品的成本和电力供求关系,起到合理引导投资和消费,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为切实保证电网可持续发展,需统筹考虑四川电网建设运营需要的实际成本和利润,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合理定价。坚持按机制核价,以市场供求关系为基础,合理确定核价参数和核定输配电价,保障四川电网健康持续发展。

同时,还要多措并举,缓解经营困难。实行水电消纳示范区弃水电量增值税“即征即退”,建立水电消纳弃水电量“弃水返税”政策,免征库区基金和水资源税,缓解水电经营困难局面;借鉴浙江抽水蓄能电站“两部制”电价和燃气机组两部制电价,以及云南火电长期备用补偿等经验,建立统调燃煤机组容量补偿和辅助服务市场机制。

此外,还应“以外补内”,缓解四川电价矛盾。合理还原四川清洁能源的价值,向中央争取支持建立“东西帮扶”基金,用于我省电力建设统筹,缓解四川电价矛盾,支持亏损企业走出经营困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