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全靠浪的潮汐发电靠谱吗?

日期:2021-01-27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卢林琳

国际电力网

2021
01/27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潮汐发电 水力发电机组 潮汐电站

不知道去过海边的小伙伴有没有特地观赏过潮汐?不管是日出时朝你奔来的潮,还是日落时款款退去的汐,都是很美的一幅画面吧。

其实潮汐除了供人类观赏,还有一个主要功能是被咱们用来发电。不得不感叹大自然魅力无穷、人类智慧无限啊!可是,全靠浪的潮汐发电靠谱吗?话不多说,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潮汐发电。

众所周知,潮汐是在太阳、月球引潮力与地球自转相互作用下形成的一种海水涨落现象。涨潮时,海水汇集涌来,形成强大的动能,同时水位升高,动能转化为势能;退潮时,海水退散而去,水位降低,势能又转化为动能。而这些动能与势能,就统称为潮汐能。

潮汐准备就绪,接下来需要一个水库,在进出水口装上水轮机。涨潮时,利用水库储存海水;落潮时,则放出水库里的水。这样不管涨潮还是落潮,水库内外都会有一个水位差,进水或出水时势能都能转化为动能,推动水轮机运动,水轮机就能带动发电机发电了。

喔~看来根本不用担心风平浪静就无法发电这件事嘛。

再仔细想想,只要海水不枯竭,那么潮汐能和太阳能一样都是源源不断且清洁无污染的能源呀!并且海水全年水量稳定,不像江河水系存在丰水期和枯水期。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潮汐电站建在海边,基本不会有占用人类居住地或耕地的问题。不过,潮汐发电也不是完美的,海水比淡水相比,其腐蚀性要强很多,所以对潮汐电站的发电设备材质要求也要高许多。

丰富稳定可再生,清洁环保无污染,潮汐发电绝对靠谱!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