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管理 » 正文

岁末年关,家里用电负荷大,谨防“低电压”问题烧毁电器

日期:2021-01-19    来源:电力知识学堂

国际电力网

2021
01/19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负荷 低电压 电力线路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配电网用电性质也发生了根本改变,用电需求进入更高层次。配电网尤其是广大农村电力供需矛盾加剧,供电低电压现象不断涌现。由低电压问题所引起的配电网电能质量问题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

这不,近期河南能源监管办接到投诉,反映当地部分用户存在低电压问题,最后经过检查,发现是台区电力线路的线径过细导致了电压低,最后通过台区变压器增容,更换电力线路的方法加以解决。

何为居民用电低电压?

大家都知道,我国居民用电单相电压是220V,用户电气负荷功率流经电力线路产生的有功损耗以及无功损耗,是引起电力线路电压降的主要原因。

用电电压过低,会严重影响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出现照明变暗,线损增大,空调启动困难,设备无法运转,甚至烧毁电机和家用电器,造成电压崩溃和大面积停电事故。

我国国标GB/T12325-2008对供电电压偏差的限值有规定:220V单相供电电压偏差为标称电压的+7%(235.4V),-10%(198V),正常供电电压不允许超过此限值。对于供电点短路容量小、供电距离较长以及对供电电压偏差有特殊要求的用户,由供、用电双方协议确定。

影响低电压的因素有哪些?

电力线路阻抗是影响线路压降的关键性参数,线路截面积过小,线路电阻和电抗变大,将增大线路压降。

由于电网建设发展的历史原因,部分地区低压配电网线路因建设时间早,选型标准不高,线路线径小,线路阻抗大,导致线路供电能力不足。

与此同时,电力负荷的不断增长使原有的用电标准不能达到现有要求,原有线径配电网线路已不能满足现代经济发展需求。

供电半径过大。根据电力行业标准,低压配电网线路供电半径不超过0.4 km,而在部分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由于山区、丘陵等特殊地形,负荷分布较为散乱,供电半径过大,致使电源点布置不合理。

此外,农村乡镇缺乏统一规划,居民杂乱无章扩建现象严重,增大低压供电半径,部分地区供电半径长达数公里,致使配电变压器台区不能深入负荷中心,供电半径过大,线路电压降过多造成低电压。

无功补偿能力不足。随着越来越多异步电动机等大功率电器的使用,配电网传输感性无功增大,导致线路功率因数低,线路压降大。

对存在“低电压”情况的台区进行分析,发现这部分台区配电变压器侧无功补偿容量和线路无功补偿容量普遍不足,导致低压线路无功损耗加大,末端电压过低。

配电变压器供电能力不足。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高,城市地区生产、生活用电负荷迅速增长,而在农村地区由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空调等大容量电器普遍进入农村家庭,农村用电负荷也快速增加。

部分地区原有配电变压器台区供电容量不足,负荷率较高,线路损耗加大,导致末端用户电压偏低。

通过低压线路用户电压实测显示,如果用户家中大功率电器有电热水器、电暖气,沿线用户电压降快速逐次降低。在用电高峰期,部分用户的用户用电电压可能低于190 V,最严重情况,末端用户电压甚至有可能低至150 V。

低电压问题该怎么治理?

通过调整变压器分接头来调压,这种方法简单、实施方便,无需增加投资,但是该方案也同时抬高了电源端母线电压,可能导致电源侧电压越限。

增加配电变压器的布点,增加上级电源布点,进行分网改造,缩短供电半径,该方案技术效果明显,但投资巨大,工期太长。

装设串联补偿器,这种方法通过在线路中串联电容器来抵消线路电感的影响,以减小线路的电感压降。然而,低压配电网中的低电压问题大多由于线路中的阻性压降导致,电感压降占比很小,因此串联电容器的效果并不明显。

装设并联补偿电容器,就地补偿低压侧无功缺额,提高台区出口电压。此种方案可以提高功率因数,减小负荷电流在线路电感上产生的电压降,从而保障母线电压稳定,提高对负荷的供电电压质量。

线路中间串联有载调压变压器,有载调压一般都串联接入10 kV 线路中,且可多级串联安装,调压灵活。但是一些地区由于线路长、负荷多,难以满足在各种运行方式下各个负荷点对电压的要求,同时存在可靠性和运行寿命的问题。

加强电力线路改造,增大电力导线截面,降低线路阻抗,提高线路带载能力,但费用很高,10 k V线路的成本一般是5~10万元/km。如果更换20 km 的10 k V 线路,成本费用过高。

目前国内部分地区在用电高峰期,农村居民 “低电压”的问题还动态性出现,局部地区甚至长期存在,严重影响了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电。

百姓无小事,事关民生的事情都是大事情,全面解决“低电压”问题,保证配网供电电压质量,是供电企业的责任,也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一部分。电力部门也要多出实招办实事,早日解决农配网网架结构薄弱,农配网供电“卡脖子”、“低电压”问题,为百姓谋福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