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电建核电公司创新电缆沟施工工艺节省成本70万元

日期:2021-01-19    来源:电建核电公司  作者:李润祺 韩胜男

国际电力网

2021
01/19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平岭核电 电建核电公司 电缆沟

日前,电建核电公司在其所承建的广东惠州太平岭核电项目建设中,创新电缆沟施工工艺,不仅满足了合同及程序的电缆防护要求,更是实现了重复利用,为工程建设节省了70万余元的施工成本,而且随着此施工方法在施工建设相关领域的不断应用,将会为公司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太平岭核电项目是电建核电公司在广东省参与建设的又一大型核电项目,在该项目施工用电中,合同及业主管理程序要求全厂电缆不允许直埋敷设,需采用电缆沟敷设。电建核电公司技术人员为了选择最合适的电缆沟制作工艺进行了充分的调查,对比了多个方案。业主推荐的预制式拼装电缆沟单价高达700元/米,施工成本较高,而混凝土电缆沟和砖砌电缆沟虽然能满足各项性能参数需求,但其无法重复利用,自重较大,电缆沟盖板容易出现“响、跳、跑”等问题,且造价相对较高。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和比对,技术人员发现选取复合树脂沟槽作为低压电缆沟采用,既能满足合同及程序的电缆防护要求,又可重复利用,造价相较于其他的方案更低,极大减少了施工用电成本的投入,且同规格的产品它的重量不到传统材料的一半,在安装、检查和维护的过程中,效率会更高。同时,该工艺制作的电缆沟使用时间更长,和传统材料相比,它具备不容易生锈,耐磨耐热等特点,而且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它在强酸强碱的环境下,也不容易损坏,并且在精度、耐火性、绝缘性、承载力等性能参数上,均能满足要求。电建核电公司与业主积极沟通后,该工艺方案被采用。

该工艺方案被实施后,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太平岭核电一期BOP建安合同中,共计40个子项,不考虑全厂道路、全厂封堵等子项,仅考虑厂房子项,保守估计土建阶段室外电缆沟至少需布置3500米,经与经营部测算,砌筑小型电缆沟每米造价约为320元,采用复合树脂电缆沟后,材料费、人工费等合计费用每米投入为110元,全厂主要区域采用后,可节约投入73万余元。本方案通过改进电缆沟的制作工艺,不仅大幅度降低了成本,还具有可重复利用的环保特性,为电缆沟制作工艺的升级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具有良好的行业推广价值和积极的示范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