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电站第六台百万千瓦机组安装就位

日期:2020-12-28    来源:葛洲坝集团  作者:杨金莲

国际电力网

2020
12/28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白鹤滩水电站 葛洲坝 水电机组

12月23日,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电站——白鹤滩水电站16号水轮发电机转轮成功吊装就位。这是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在白鹤滩水电站5个月内完成的第三台百万千瓦机组转轮吊装,也是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机组已安装就位的第6台机组。

转轮被称为水轮发电机组的“心脏”,直接关系到机组的稳定性和能量转化效能。白鹤滩水电站9号至16号机组转轮同为中国自主研发的世界单机容量最大100万千瓦水电机组长短叶片转轮,具有“性能最优、结构最优、安全可靠性高”的特点。此次吊装的16号机转轮直径8.87米、高3.79米、总重量338吨,是整个机组最核心的部件之一,也是水轮发电机组安装过程中正式吊装的第一个大件,整个吊装过程历时近60分钟,横跨厂房230余米,最终精准平稳的落入16号机坑内部。该转轮的成功就位,为明年首批机组按期投产发电再添一份保障。

为保证16号机转轮安全顺利安装就位,葛洲坝机电公司对转轮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精心检查与清洁,并计算出精准的拉伸值,将专用吊具安装就位。正式吊装前,进行了三次不同高度的起落试验,以此检验起吊各环节的安全准备情况。吊装过程中,多角度多方位设置安全人员监控,确保了此次转轮吊装工作的安全顺利完成。

截至目前,葛洲坝机电公司承建的白鹤滩右岸电站首批投产发电机组14号机组总装完成80%,15号机组进入总装阶段,后续机组安装全面铺开施工并高效推进。

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和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的白鹤滩水电站是世界在建最大水电工程,也是国家“西电东输”的重大工程。电站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左、右岸分别安装当今世界最大单机容量100万千瓦机组8台,建成后其单台水轮发电机日发电量可达到2400万千瓦时,预计电站将于2022年7月实现全部机组并网发电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