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完成输电线路融冰14条次

日期:2020-12-16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陈云亭 彭凌

国际电力网

2020
12/16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输电线路 西电东送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截至12月16日08时,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所辖设备已有13条输电线路出现覆冰,同比14日增加4条,低温冰冻灾害天气加剧。系统监测最大冰厚为梧州局桂山甲线,最大厚度24.16毫米,覆冰比值1.61,位于桂山甲线118塔。完成融冰14条次,正在融冰1条次,计划融冰16条次。据悉,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于12月14日15时发布低温冰冻蓝色预警。预警范围是:贵阳局、柳州局、梧州局、曲靖局、检修试验中心。截至目前,超高压公司本部、贵阳局、柳州局、曲靖局、检修试验中心保持低温冰冻灾害蓝色预警,梧州局保持低温冰冻灾害黄色预警,数百人坚守一线岗位,积极有序开展各项防冰抗冰工作,所辖西电东送大通道保持安全运行。

图为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梧州局员工开展抗冰特巡

严寒荒野,留下电力小哥坚定向前的背影。

该公司预警范围各单位密切关注线路拉力值变化趋势及覆冰系统测算的覆冰比值变化情况,准确掌握现场实际情况做好融冰策略研判。达到线路融冰启动条件的,及时提交融冰申请开展线路融冰。防冰特巡人员严格执行《防冰特巡作业指导书》,确保作业安全。各单位快速做好线路应急抢修的外部协作队伍、工器具、物资等应急抢修准备工作,做好设备受损抢修准备。预警范围各单位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认真监视覆冰预警系统。每日16时前报送《防冰工作日报》,实施每日零汇报信息报送责任制。

据了解,面对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长的“极寒”天气,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立足“防大灾、抢大险”,未雨绸缪、提前部署,持续做好各项防冰抗冰工作。

平地小雨,山上冰雪两重天。超高压公司梧州局员工冒着严寒开展抗冰特巡

该公司制定了防冰抗冰工作三大工作机制:一是坚持动态管控机制。动态跟踪气候变化、动态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动态调整防冰措施、动态更新运维策略。二是坚持提级处理机制。对覆冰区域内存在电网风险、重大设备风险的部位,如同走廊区段、重要交叉跨越位置,出现设备异常或缺陷时,要提级管控、提级处理。三是坚持信息报送机制。

该公司提前于今年8月份部署了两个阶段10项重点工作,在准备阶段,开展防冰工作方案编制、气象分析报告编制、线路本体隐患排查及消缺、覆冰在线监测系统消缺、融冰装置试验、应急保障体系完善、开展防冰培训等7项工作。该阶段工作已于11月底全面完成,充分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在实施阶段,做好预警和应急响应、开展防冰特巡和融除冰工作、做好值班安排和信息报送等3项工作。

超高压公司贵阳局黎平分局员工在500千伏施黎甲线开展观冰测冰作业

该公司提前安排对现有12个站点14套直流融冰装置开展了零功率及空载加压试验,开展了站内融冰管母、刀闸等操作、试验及定期清污工作等,确保所有直流融冰装置性能可靠,安全可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