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填谷响应最大负荷超60万千瓦!山东电网创新需求侧响应机制

日期:2020-12-04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潘佳 段德咏

国际电力网

2020
12/04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电网 国网山东电力 充换电站

11月27日,山东电网紧急型填谷需求侧响应负荷突破60万千瓦。11月25日,山东电网实施的首次经济型填谷需求侧响应成功出清,出清电力负荷10万千瓦。

这两次需求侧响应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山东电网基于电力现货模式的“双导向、双市场”需求侧响应机制受到市场主体的广泛认可,探索出一条电网负荷侧资源参与源网荷储协同互动的新路径。

“‘双导向’是指系统导向的紧急型需求侧响应和价格导向的经济型需求侧响应两种模式;‘双市场’是指需求侧响应采用容量市场和电能量市场相结合的价格补偿机制,对参与响应的电力客户进行补偿。”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杜颖介绍。

紧急型需求侧响应是指在出现影响电网可靠性的系统事件时,需求侧响应资源作为电网备用容量资源,按照系统指令削减或增加负荷。据介绍,共有374家电力客户和5家负荷聚合商参与山东电网11月27日实施的紧急型填谷需求侧响应,最大填谷负荷60.13万千瓦,消纳清洁电力94.68万千瓦时,缓解了电网调峰压力。

经济型需求侧响应是指负荷聚合商基于价格信号自主申报参与电能量市场投标,竞价完成后,中标的负荷聚合商按照系统指令削减或增加用电负荷。在电力现货市场环境下,这种需求侧响应方式打通了电力批发市场节点电价和零售市场动态电价之间的壁垒,充分发挥了负荷资源灵活性强的优势。34家电力客户、2家负荷聚合商参与了山东电网11月25日实施的经济型填谷需求侧响应。在电网没有主动发出邀约的情况下,这些电力客户和负荷聚合商根据电力现货市场价格信号主动参与需求侧响应,主动填谷负荷达到8.8万千瓦。

“过去,电力客户按照政府批准的有序用电方案,配合政府与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做好电网的削峰填谷。现在,经济激励、技术措施、政策措施等手段把分散的电力客户可调节负荷集合起来,既帮助电力客户提升了能效管理水平,又缓解了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削峰填谷的压力。”山东省能源局电力处副处长孙伟说。

山东电网需求侧响应采用以政府为主导、电网企业为实施主体、负荷聚合商为中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模式,充分体现了电力客户和电网之间的双向选择。作为实施主体,国网山东电力依托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完成了需求侧响应的组织实施。

“可以接入智慧能源服务平台的负荷类型很多,客户包括工业客户、非工业客户、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客户侧储能项目、低压居民客户。这个平台能够实现信息发布、注册申报、市场竞价、响应实施、效果评估、市场结算等业务的全链条、一站式管理,以确保需求侧响应业务的公平、公正、公开。”国网山东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副处长张海静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