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华电龙口电厂四期工程2号机组投产发电

日期:2023-12-28    来源:中国电建核电公司  作者:董卫强 吕卫国

国际电力网

2023
12/28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口电厂 华电集团 山东电网

日前,由电建核电公司建设的华电龙口发电公司四期项目2号660兆瓦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行,胜利投产发电,机组运行状态良好,各项指标、参数优良,得到业主、监理的一致好评。该机组作为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推进建设大容量高效清洁煤电机组,运行投产后将对满足当地民生供暖需求、促进地方工业及经济发展,以及提高山东电网的可靠性发挥重要作用。

华电龙口四期2×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热电机组位于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西城区,其中2号机组是华电集团首台套“汽电双驱”引风机高效供热项目,最大可提供200吨/小时工业蒸汽。该机组地处胶东半岛负荷中心,具备灵活响应能力,可消纳更多波动性的可再生能源,发挥兜底保障和灵活调节作用,同时具备港口、坑口、铁路“三位一体”优势。

自工程进点以来,电建核电公司龙口项目部参建员工秉承“干好工程、赢得信任、树立形象、开拓市场、培养人才、转型升级”的 发展理念,以建设“安全优质、高效环保、指标先进、竞争力强”的现代化电厂以及实现机组高标准达标投产、争创全国优质工程奖为目标,大力实施“精品工程战略”,超前“五个策划”,合理配置人力、机械等各项资源,克服场地受限、施工难度大等诸多不利因素,不断加强与业主、监理、设计的沟通交流,精心策划施工方案,严格施工过程管控,通过优化方案措施,强化全过程监控,突出细部工艺处理,加强检查验收和成品保护,确保工程内在质量可靠,外表工艺美观,让每一项工程都成为奉献给业主的“钻石工程”,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为确保机组如期完成试运投产,电建核电公司项目团队充分发扬电建铁军精神,积极开展“以党建引领,建精品、创鲁班、扎实推进两保一提升”、“抓安全,提效率,精益求精保试运”为主题的劳动竞赛等活动,坚持“六化管理”,积极与建设单位等相关方沟通协调,团结协作、务实奋进,共克时艰,推进“想深处,做实处,落细处”实施技术方案,顺利完成倒送厂用电、锅炉水压试验、锅炉吹管等一系列重大节点,高质量完成了整套启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机组试运调试中,项目团队及时发现问题、疏解困难,全力配合调试指令,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各项试验及试运任务,以追求卓越、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打造华电龙口四期精品工程,在胶东半岛树立了一座精品丰碑。

该机组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共历时21.4个月,集成应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和工艺,在全国60万千瓦等级一次再热燃煤热电机组中热耗最优。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期间,累计发电1.12亿千瓦时,平均负荷66.74万千瓦时/小时,平均负荷率100.8%,各项性能指标整体优良,各项参数满足设计技术规范要求,机组自动投入率100%,保护投入率100%,电气保护、自动装置及主要仪表投入率100%,能耗指标位列国内同类机组领先水平。据测算,2号机组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超过57亿千瓦时,与现役机组相比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44万吨,相当于种植930万棵树,采用先进的海水淡化技术,不占用淡水资源,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淡水490万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项目建成后,可提供供热面积700万平方米,能有效满足胶东半岛日益增长的用电、采暖和工业热负荷需求,缓解山东省峰值电力负荷压力,是龙口地区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民生热源机组,对打造热电产业集群,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