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大力推广智能微电网,北京延庆能源互联网产业成标杆​

日期:2020-12-02    来源:延庆融媒

国际电力网

2020
12/02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微电网 延庆能源互联网 生物质能 太阳能

一块块错落有致的“光伏板”吸收着太阳“精华”,转化为无限的绿色能量;一个个精巧别致的“能源小屋”,合理储存与释放绿色能量,让节约能源的愿望照进现实……

北京延庆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拥有着先进的智能微电网,让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绿色能源可开放、可消纳,为我国智能微电网商业运营模式创新不断探索新道路。

△ 光伏板

能源互联网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智能微电网作为能源互联网产业中的框架和技术基础,通过新型的综合能源服务模式,能够有效解决分布式能源接入电网的问题,推动新能源产业进步,实现能源优化配置以及微电网运行经济高效,并实现微电网与用户双向互动,提升用户服务质量,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最终促进电网节能减排。

△ 能源小屋

走进园区,能源的充分利用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利用创新的云计算中心余热回收技术,冬季供暖,夏季储热,变废为宝,摒弃传统的锅炉房集中供暖方式,使园区供暖更加清洁环保。与此同时,代表未来趋势的交直流混合配电网,运行更灵活,响应更主动,使园区供电更可靠。数字赋能,“云、大、物、智、链”支撑“源—网—荷—储—用”一体化有机互动,“产—运—销—储—服”高效协同,使园区能源系统变得更智慧。

△ 配电室

在北京延庆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的能源互联网监控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开展24小时不间断监测,通过云平台监控系统,随时观察示范区内各能源系统的运行情况,并进行相关数据测算、统计等工作,承载着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 能源互联网监控中心

“结合绿色北京建设,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延庆发展能源互联网产业国际化示范窗口建设,实现零碳甚至负碳排放,表明实行节能减排的决心。”中关村能源互联网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王百升说。

△ 工作人员正在通过云平台监控系统开展24小时不间断监测

通过能源互联网的真实场景,聚集了能源互联网的多源数据,提供了能源互联网市场环境,为延庆区能源互联网产业栽上了“梧桐树”。如今,延庆区致力于实现能源互联网产、学、研聚集,引来支撑延庆绿色高质量发展“金凤凰”。

中关村延庆园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蕴鑫: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延庆区能源互联网源、网、荷、储、控四梁八柱及各子项目建设,抓住新能源微电网、能源互联网大力推广建设和电力体制改革的难得机遇,将延庆能源互联网产业做出亮点、做成标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