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嫦娥五号奔月成功 南方电网电力护航逐梦苍穹

日期:2020-12-01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黄勇华 周志旺 阙廖夫等

国际电力网

2020
12/01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海南电网 广东电网

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那一刻,坚守在保供电岗位上的南方电网人难掩兴奋之情——这意味着南方电网公司圆满完成今年第四次航天发射保供电任务。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执行发射任务期间,南方电网公司按照特级保供电开展工作,从保供电措施落实、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安全管控责任分工、应急值班四方面,周密部署各项保供电工作。

为适应文昌航天发射场常态化执行高密度的发射任务要求,海南电网公司推行保供电工作标准化、常态化管理,制定《文昌航天发射任务常态化保供电工作方案》,将保供电各项工作常态化,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日常工作。

此次保供电涉及重点场所8处,重要变电站20座、输电线路30条、配电线路13条。“为防控外力破坏,本次保供电值守持续采用‘人员驻点+在线监测’的综合值守模式进行应急值班。”海南电网公司安全监管部应急与综合科专责冯积家介绍。

此外,海南电网公司充分运用雷电定位系统、输电线路智能故障监测系统、电能质能在线监测系统,在航天发射期间对海口、文昌地区35千伏及以上的保供电线路和电力设备运行状态进行远程实时监测。通过利用振荡波测试系统自动统计数据,分析重要保供电线路环网柜电缆局部放电发生的位置,对系统界面呈现的波形比对分析,了解重要线路的运行情况,提前作出研判并预警。

外部电网扰动是航天保供电的诸多挑战之一。海南电网通过两条海底电力大通道与广东电网相连,为保障联网设备的健康运行,广东电网公司严格按照特级保供电工作要求,密切监测近期山火、强降雨等恶劣气候灾害信息,并组织相关供电单位及电厂开展特巡特维。同时,通过做好电网风险管控,落实应急处置准备和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防护措施,严控其对文昌地区电网电能质量的影响,全力保障电力设施安全及应急物资充足。超高压公司提前结合最新缺陷隐患清单和年度检修工作,完成对相关终端站输变电设备、陆地输电线路及海底电缆的设备巡视、隐患消缺、防潮和红外测温等工作。

此次保供电期间,南方电网公司相关单位按照特级保供电要求开展值班值守,并充分做好电网异常、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准备和应急电源装备支援准备,确保了“零差错、零闪动、零投诉”的保电目标圆满完成。据悉,海南电网公司组建了应急抢修队伍24支共289人,应急电源车34辆24小时值班待命,广东电网公司湛江供电局累计出动各类保供电人员196人次、车辆77台次、特巡特维37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