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这些高压线为什么没有绝缘?

日期:2020-11-25    来源:远东智慧能源

国际电力网

2020
11/25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线电缆 充电线 送电线路 电力系统

随着小雪节气的到来

全国各地气温明显下降

部分地区飘起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

各地的防寒防冻措施已加紧实施

秋裤已经不足以抵挡寒冷

宠物也穿上了保暖的衣物

甚至有的工程项目也为冬季停工做足了准备

但是有些物体却无论严寒酷暑

都如钢铁般坚强如一

365天不停工

御寒力max

是的

就是这种架空线

不同于我们常见的电线电缆

外面没有绝缘护层作为保护

那么为什么导线可以“不穿衣服”

首先,需要了解导线的衣服有什么作用

这层外衣叫绝缘皮

充电线、电源线这类常见的电线

都由一层绝缘皮作为保护层

它的最大作用就是

在人体和金属导体之间形成一道保护屏障

防止人们触电

通常用来制作绝缘皮的材料能够对电流形成较大阻力,电流无法通过这层阻力,便不会传导给人体,防止人们发生触电意外。同时绝缘皮还具有耐紫外线、耐老化、优异的疏水性等特性,能够在各种环境下长期运行。

“不穿衣服”的电缆,

相比其他“穿衣服”的又有什么区别呢

目前电力系统采用的送电线路有两种,一种是最常见的架空线路,它一般使用无绝缘的裸导线,通过立于地面的杆塔作为支持物,将导线用绝缘子悬架于杆塔上;另一种是电力电缆线路,它采用特殊加工制造而成的电缆线,埋设于地下或敷设在电缆隧道中。

架空导线

无绝缘,是裸露的金属导体,在空中架设,以绝缘子串固定在铁塔上,以空气为绝缘。

主要优点:成本低。

缺点是占用土地资源(线路走廊)较多,影响城市市容。

普通电力电缆

采用绝缘介质将金属导体与外界隔离,敷设在地面或地下。

主要优点:敷设较方便,占用土地资源较少,不影响城市市容。

缺点:成本太高。

另外,就安全性方面来说,目前行业内认为,由于材料和制造工艺等方面的原因,架空线的安全性优于普通电力电缆,其故障率也远远低于电力电缆。

为什么不使用绝缘皮

高压输电线路的输电电压大多在10kV以上,有些线路的电压高达100kV、500kV,如果要给这样的线路包绝缘层的话,普通电线的绝缘层厚度是远远不够的。

1、不利于散热

如果将110kV及以上的线路做成绝缘线,它的绝缘层的厚度就非常大了,高压线的散热会受到影响。散热不良,就会增加电能的消耗,如果为了降低散热,就只有降低其载流量,实际上也提高了成本。

2、重量增加 成本上涨

绝缘皮如果厚度增加,那么整个线路的重量也会大大增加,如此沉重的线路,其强度将大大下降,需要多建铁塔,那么安装施工难度将大大提高,线路的建设和维护成本也将大幅增加。

“裸奔”的导线安全吗

按照国家的技术规范,高压输电线的架设都必须使电线远离地面或建筑物,其距离至少在数米乃至数十米远,因此,在输电线与地面或建筑物,以及人可能出现的地方,中间间隔着充满空气的空间距离。

空气本身就是良好的绝缘体,而间隙距离不足会产生电弧放电。一般情况下,不用包裹任何其他绝缘体,只要保持一定的空间距离,空气就能起到良好的绝缘作用,人们只要保持与高压线的安全距离,人身安全是有充分保障的。

远东的架空线已经应用于用于昌吉—古泉±1100kV特高压工程、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35kV输电线路等国家重点工程,这些导线正在为河南、新疆、青海等地区源源不断的输送着电力,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裸露高压线如果断裂

落在地面或建筑物上怎么办

电力部门对电线的强度、架设技术和日常检查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足以防范断裂漏电的危险,一旦发现线路老化或损坏,供电员工都会及时去修复。仅在某些不可抗的自然灾害,比如地震、火灾和洪灾发生时,需要及时断电,以防可能的漏电危险。万一发现高压电线断裂落地,安全的做法是与之保持至少20米以上的距离,以防止触电事故发生,并且联系供电公司来处理。

选用质量过硬的产品有多重要

在输配电工程中,选择一款优质的、检测合格的产品不仅可以减少后期的维护费用,也可以大大降低触电事故的发生率。通常都会选择大品牌,有口碑的公司来进行供货。

远东电缆有限公司深耕电缆行业35年,拥有丰富的产品研发经验和工程案例。通过自主研发升级产品性能,研制出新型架空节能导线,使导线输电容量提升1.5倍以上,导线弧垂特性及耐热性大幅增加,成为国网的主要供货商,以“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助力国家众多重点工程顺利完工。

通过电力系统制度、规程和技术的不断完善,选取优质的导线产品,这种“裸奔”架空导线安全性是可以得到保障的,因此不必过去担心因为“没穿衣服”而引发触电事故,但还是要提醒大家:高压危险,请勿靠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