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重磅!国家能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日期:2020-11-20    来源:电力网  作者:潘望

国际电力网

2020
11/20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源电力 湖北电力 国家能源集团 火电机组

近日,长源电力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国电湖北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湖北电力”)100%股权,并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

资料显示,长源电力是国家能源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于1995年4月设立,并于2000年3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其主营电力、热力和新能源开发,业务板块主要包括火电、风电和生物质耦合发电。而湖北电力的经营范围包括从事电源、热源、热网、水资源、铁路、新能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等。值得一提的是,从注册资本来看,湖北电力是长源电力的近两倍。

记者注意到,湖北电力成立于2012年2月1日,而就在同年3月28日,长源电力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受托管理国电湖北公司资产的议案》,所涉资产包括青山热电、荆门江山、汉川发电、松木坪电厂、恩施水电、湖北水电等,装机规模345.88万千瓦,托管费900万元-1100万元/年,并且这种受托关系一直保持至今。这就意味着上述资产从湖北电力成立起,其实际运营就掌握在长源电力手里,由此也可以推断,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其实早有筹划和端倪。

长源电力收购湖北电力,其实也是国家能源集团进行企业改革的一部分。早在半年前的5月19日,长源电力第九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电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等与本次交易相关的议案。

鉴于并购双方均为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重组以及长源电力的转型之路将会是水到渠成。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相较长源电力在役火电机组,湖北电力下属火电机组投产时间普遍更短、相关技术指标更为先进。而且,湖北电力全资子公司汉川发电是湖北省内仅有的三座百万机组电厂之一,拥有两台100万千瓦级大机组,具有低单位能耗、高效率、高环保的特点,在争取计划电量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目前,长源电力的火力发电量占到总发电量的97%,今后一旦出现煤价上升或水电水情偏丰等不利于火电出力的情况,将明显影响长源电力的营收业绩。而根据相关资料,湖北电力旗下资产中,水电、热电占到多数。因此在重组完成后,长源电力的电源结构将更加合理,将湖北电力资产注入公司,不仅大大增强长源电力总资产,还将产生多方面的利好作用,有效提升长源电力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外,湖北电力的下属资产中还包括湖北电力交易中心5%的股权,在售电侧改革如火如荼的当下,这部分资产无疑将帮助长源电力进一步占据湖北电力市场的主动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