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数据侧链“助力”数据安全流转,提升数据创新能力

日期:2020-11-16    来源:中电普华  作者:张松 李高扬 吴海涵 王思宁 门浩 邢晓乔

国际电力网

2020
11/16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中电普华 国网大数据中心 区块链技术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积极探索数据侧链应用,为成为“数据安全的保护伞,数据流转的摆渡人,数据创新的奠基者”,大数据中心借助自身数据资产汇聚能力和区块链技术能力,构建基于公司区块链平台的典型大数据共享微服务。

2020年7月以来,国网大数据中心组织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中电普华公司区块链技术团队,基于数据侧链建设公司对内对外数据资产共享流通统一监管平台,经过4个月的努力,11月13日,国网大数据中心区块链建设团队已完成基于区块链数据侧链平台研发和部署工作,标志着数据测链已经具备网省数据跨链能力,初步完成计量链数据跨链接入监管技术方案。

平台基于智能合约进行数据流通合规审核,基于监管数据进行数据资产流通透视分析,实现数据资产流通监管、数据流通合规审核、数据资产流通可视化分析等功能,推动数据侧链成为国网公司数据资产全生命周期交换流通的标准监管工具,践行国网公司能源互联网战略的可信数据基础设施。

本次建成的基于数据侧链的数据资源目录链平台(简称目录链)提供了初步的数据接入安全监管的解决方案,系统具备数据访问授权共享流程上链、数据访问授权共享行为可溯源、智能合约智能审批、数据目录共享等功能。系统支持模块化功能集成,可向集成业务系统独立提供数据上链存证、数据流程溯源等功能。

下一步,国网大数据中心将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共享标准、责权利、数据质量、全生命周期、共享指数等数据流通行为全程留痕、不可篡改、可追溯,实现国网总部和各网省公司的数据资产流通可监管。

国网大数据中心区块链攻关队积极探索区块链应用新模式,及早抢占区块链技术创新攻关与场景应用的制高点,优化数据流转的核心业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数据资产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