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安徽电力深化智慧共享财务平台应用

日期:2022-01-1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程华龙 姚鑫

国际电力网

2022
01/12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安徽电力 国家电网 区块链技术

1月4日,安徽固镇县供电公司财务部专责汪全雨打开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智慧共享财务平台中的基层服务中心往来管理模块,获取固镇县供电公司2021年所有往来挂账的构成、款项性质、账龄情况等,很快编制完成了年度财务管理往来相关报表。

汪全雨从2020年11月起开始使用智慧共享财务平台。从那时至今,该平台不断优化,应用更加便捷智能。“以前我们分析往来构成及账龄情况需要多次查询才能找到所需数据,比较麻烦。”汪全雨说,“现在应用了智慧共享财务平台往来管理模块,需要的数据可以快速找到,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为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安排,承接公司总部财务专业工作部署,2020年4月,国网安徽电力开始搭建智慧共享财务平台。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该平台功能应用不断完善,促进业务操作智能化处理、业财协同一体化应用,增强财务工作的资源配置、风险管控、协同服务和决策支持能力,助力企业管理提质增效。

据介绍,智慧企业共享财务平台利用数据中台基础,深入挖掘海量数据价值,研制了“一看板五中心”,即关键指标看板和专业管理中心、业务服务中心、基层服务中心、数据管理中心、智能分析中心,具备数据输出、财务分析、辅助决策三个主体功能,实现了价值数据的聚合运营。同时,该平台配置移动报账、智慧税务、财会队伍等多个财务系统、模块的快捷导航入口,实现“一平台多应用”。

针对工作流程标准化程度高、重复性强的财务业务,国网安徽电力应用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技术,在智慧共享财务平台中研发“一键式”自动建项、付款订单批量提报、工程月结等功能,助推多项业务自动化处理,实现基层减负和管理赋能相结合。同时,该公司不断推进智慧共享财务平台中各应用优化,实现了移动报账一体化,在平台中建设了电子会计档案馆、智慧税务共享平台等,助推财务相关工作更加高效。

目前,该公司智慧共享财务平台已上线265个应用场景,横向服务财务专业管理、业务部门需求,纵向服务省、市、县各级经营主体的领导层、管理层、操作层,为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

2021年,平台累计创建应用分析表291张,开发各类经营指标678个,促进业财数据共享共用,减少分散、独立、重复的场景建设;设计199个数据表导出功能,累计出具智能诊断报告78份,减少业财人员40%的日常统计性工作量;部分应用分析层宽表已趋于成熟,可满足新增场景的直接引用需求,降低数据溯源成本,2021年节省财务信息化投入300万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