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理想还是荒诞?未来依靠电力可以实现零碳生活,电还能自行买卖!

日期:2020-11-12    来源:罐头岛屿

国际电力网

2020
11/12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系统 光能源 氢能源 离岸风能

英国首相鲍里斯之前关于气候变化的演讲给人的印象是,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通过技术解决:光能源氢能源离岸风能、大量的碳捕获和储存技术。

但相关专家警告说,这一问题异常复杂,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他们说,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社会和全经济领域的行动,通过一系列新的激励措施、法律、法规、禁令、电器标准、税收和制度创新等等协同作用。

——研发用电——

英国面临的挑战中,没有几个像未来的电力系统那样复杂:希望在未来的电力系统中,数百万发电机和电力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相互交易。

截至目前,已经有成千上万的场所在发电,小至屋顶上只有一块太阳能板的家庭,大到北约克郡的德拉克斯发电站,还有其备受争议的烧木器,再到海上的巨型风力发电场。与20世纪90年代相比,这是一个天壤之别,当时电力是由几十个燃煤电厂主导的简单电网提供的。在未来的几年里,数以百万计的人可以出售他们在屋顶上所产生的能量。

电力无处不在,需求量随社会发展而大幅度上涨,比如越来越多的汽车需要靠电力驱动,家庭供暖将由电力热泵来完成(热泵像冰箱一样反向运转,从土壤或空气中吸取热量),它们不像燃气锅炉那样污染环境。

——智能电力——

在美国,电动汽车的需求一直在增加,而同时电力能源储备也会随之增加。现在智能汽车的电池可以通过编程在用电低峰的时候,也就是半夜给自己充电。这些汽车可以储存电能,并在下午茶时间需要电能时将其卖回电网,从中获利。换句话说,拥有一辆车可能真的会让你赚钱。

再比如美国现在很多智能洗衣机已经可以利用便宜的非高峰用电自动开机。在用电高峰时,一只看不见的手可以帮你调节温度的智能冰箱,以节省电力,这样一来,可以省下更多的钱。

而以上都是智能电力市场的机遇,但这些数以百万计的发电机、用户、耗能终端和储能器将如何相互交易?电力系统将如何应对这种程度的脑力消耗的复杂性?

来自智库“能源系统弹射”的盖伊·纽维警告说:“我们的能源未来蕴藏着巨大的机遇,但想清楚其中的复杂性也是一项艰巨的挑战,目前还不清楚英国是否有任何人或任何组织有责任这样做。”

——零碳未来的规则——

有一件事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无碳未来需要规则。欧盟对冰箱和吸尘器等电器的标准是一个很少被提到的成功案例。它们迫使制造商生产出能耗更低的产品。这意味着尽管电价上涨,消费者的账单却下降了,因为他们使用的产品能耗更低。

来自智库“绿色联盟”的利比皮克说:“产品标准大大降低了英国的碳足迹,平均每个家庭每年至少节省了100英镑(约合人民币900元)的能源账单”。

但她警告说,伪劣产品正在悄悄进入市场,因为没有足够的贸易标准官员来执行监管这些规定。她说,在封锁期间,人们在网上购物的情况会变得更糟,因为大多数相关产品的标签都很差,或者根本没有。

对于新房,也需要更严格的标准。上一届英国工党政府规定,从2016年开始,所有的新房子都应该是零碳的。保守党却将这一日期推迟到2025年,但他们面临着规定即将实施的压力,可能很快就会宣布这项规定的实施决定。

许多建筑师还希望英国效仿法国,规定新政府建筑的结构中50%应该是木材,以控制木材中的碳排放。

汽车也将面临新的规定:拟议中的汽油和柴油汽车销售禁令将被提前到21世纪30年代初,可能预示着内燃机的终结。

——为零负债的未来融资——

金融是另一个需要注意的领域。根据Vivid Economics的报道,英国政府出口信贷机构(政府Export Credit Agency)正在向油气企业投资20亿英镑。该机构为英国在海外资助的项目提供担保。

由绿色组织组成的气候联盟表示,这并不符合英国的优先减排目标。与此同时,英国私人金融部门是全球最大的化石燃料资助者之一。英国央行前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敦促金融家披露他们在污染行业的资产,因为在低碳世界,这些行业存在商业风险。

气候联盟希望银行家们采取进一步措施,积极地将污染企业从他们的投资组合中剔除。

来自E3G智库的Kate Levick也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金融公司现在正在为一些项目提供融资,而这些项目在未来30年的时间里将会增加温室气体的排放。”她呼吁政府通过立法来实现这一过渡。

联合政府还希望财政部制定一项气候融资计划,以显示部长们将如何为英国的净零转型提供资金。

——公路-铁路-住宅——

当我们谈论钱的时候,英国政府正被敦促重新考虑昂贵的基础设施项目的优先事项。一些环保人士认为,考虑到轨道和隧道所需的混凝土,HS2(英国高铁2号)到2050年将无法实现碳中和。他们希望它可以被废弃。

HS2(英国高铁2号)表示,从长远来看,它将减少排放,但环保人士表示,它可以将1000亿英镑转移到更有效的事业上。而英国政府耗资270亿英镑的公路建设项目也引发了类似的争议。一项由交通部激烈争论的研究估计,电动车节省的80%的二氧化碳将被计划中的道路抵消。

英国政府表示,他们正在为骑自行车的人和步行的人提供英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帮助,但环保人士表示,部长们不应该做任何破坏气候变暖斗争的事情。

——最后我们来谈谈——

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该委员会“全心全意”赞同最近英国公民大会(UK Citizens' Assembly)提出的加大公民参与气候变化问题的精神。英国公民大会是一个组织,旨在考虑如何以最少的代价做出改变。该报告建议,家庭将需要改变他们的住宅结构,并最终摆脱污染的燃气锅炉,还表示人们应该逐渐少吃肉类和奶制品。

该委员会同意现在的一些自驾车旅行应该换为步行或骑自行车,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车的销售很快会被结束掉。它还要求经常出差的人不要乘坐飞机。

这种减碳行为不好说合理与否,但是如果我们想停止破坏气候,必须得作出一些改变,诸如英国首相鲍尔斯的10点计划,又可以在多大程度上说明人类以及技术将不得不作出改变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