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特高压百科 » 正文

GIL是怎样炼成的

日期:2020-11-09    来源:国家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9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线路 特高压 管廊 电缆

什么是GIL?Gas-insulated metal-enclosed Transmission Line,简称GIL,即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

电从水下走,可以电鱼吗?

GIL,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将高压载流导体封闭于金属壳体内,注入绝缘性能远远优于空气的高压六氟化硫气体,通过压力气体绝缘。“绝缘+封闭”是它的关键词!

工程采用双道密封垫防水形式,双层防护保障了GIL特高压传输的稳定环境;首次采用高精度氦检漏试验方法实现大尺寸特高压设备密封性能试验;整体工程通过现场相对地的1150千伏特高压电的严格耐压考核。全套技术指标优于国际国内标准,确保工程可长期安全运行。

工程配备了“千里眼、顺风耳”,将通过光纤监测系统、配电设备安全预警系统、GIL伸缩节带电运行状态在线监测系统、管廊轨道自动巡检车辆系统等,对管廊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在线监测、智能识别分析,实现设备诊断全过程自动化处理和人员智能化管控,全面提升GIL管廊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所以,水下过电线,绝对很安全,想电鱼,不存在的!

工程为啥非要钻水下隧道?

如果采用架空线路的方式,工程需要跨越的长江江面宽度超过5000米。这需要在长江中建设两基455米高的铁塔。每座铁塔需要配备4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人工岛作为塔基。想象一下画面,这不仅影响长江航运,还会影响两岸长期规划和生态环保。

GIL管廊隧道,上层敷设两回1000千伏GIL,下层预留两回500千伏电缆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未来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次建设、多次受益,还不影响“江容江貌”,互惠共享,一举多得。所以,江底隧道GIL管廊方案就成了首选。

此外,与常规电缆相比,GIL具有输送容量大、损耗低、人身安全水平高、电磁场极低、不受环境影响、运行可靠性高、节省占地等显著优点,实现高度紧凑化、小型化设计,成为替代架空输电线路的紧凑型输电解决方案,尤其适合作为架空输电方式或电缆送电受限情况下的补充输电技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