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特变电工云集5G科技产业园竣工投产

日期:2020-11-05    来源:特变电工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5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 5G基站 变压器

相较传统制造业

新兴制造究竟“新”在哪儿?

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

新理念、新模式、新质量

基于5G,融入新基建

......

11月3日,衡南县“三集中”活动启动,随着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宣布“特变电工云集5G科技产业园竣工投产”,衡阳市乃至湖南省数字化“灯塔产业园”正式揭开神秘面纱,直观呈现中国新兴制造!

立足新起点 创造新成绩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在致辞中表示:“从筹备初期到竣工完成,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立足新起点、创造新成绩!”

种衍民介绍,特变电工云集5G科技产业园项目计划用地100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已建成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的GIS智能工厂、高端配网设备智能工厂,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

二期投资规划引商招商、引企入园,引进外部投资为产业园配套,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打造输变电产业集群,力争打造百亿园区。

“新基建”内核,令人惊叹

启动仪式后,各级领导、客商代表400余人参观了特变电工云集5G科技产业园。步入生产区深度了解后,来访人员纷纷惊叹于它国内领先的“新基建”内核。

邓群策一行在自动钣金加工产线旁驻足

“惊艳!惊叹!”邓群策高度赞扬特变电工云集5G科技产业园的“智能制造”水平。他表示,云集5G科技产业园是衡阳市乃至湖南省数字化集成升级的“灯塔”,让“新基建”的种子在衡阳这片工业沃土上生根发芽。产业园进一步夯实了输变电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为衡阳实施“一体两翼”战略,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最美地级市、现代产业强市,扎实推进振兴实体经济和工业原地倍增计划注入新动能!衡阳市委市政府、衡南县委县政府要牢牢把握数字化产业升级的发展机遇,做好“服务员”、当好“宣传员”,为产业园配套产业引入,服务设施构筑完善,二期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百余套自动化设备助推“智能制造”

云集5G产业园现拥有特变电工云集高压开关有限公司GIS智能工厂和特变电工云集电气有限公司高端配网智能工厂两大工厂。

特变电工云集高压开关公司GIS智能工厂

特变电工云集电气有限公司高端配网设备智能工厂

园区工厂配套上线了百余套国际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化设备。

自动焊接设备

焊接设备与军工企业联合开发制造,是世界上首台套,可实现上料、点焊、走向完全自动化

自动喷涂产线

自动喷涂产线通过高温固化全自动喷漆,材料利用率能达到95%以上

自动化铜排加工产线

铜排生产线通过ERP和MES系统数控信息共享、生产指令互通、生产管理。实现铜排入库、出库、输送、冲孔/冲剪/压花、激光打码、铣圆角、折弯、穿热缩管、烘干、切膜、下料等工序间输送转换

智能仓储物流

通过自动化设备、智能控制软件和智能识别系统实现总装车间物料的智能化存储、分拣、备货、配送

三维成像自动检测线

三维激光扫描自动检测线广泛应用于飞机制造、汽车制造行业,在充分消化吸收行业应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高压开关零部件结构特点实行定制化开发,属于三维尺寸检测行业首创

SF6智能气站

由中央站房、子工作站、供气管道、控制系统等部分组成,在主站房配备中央气站,实现气体的液化提纯,气液态存储;在装配现场配备子工作站,对接产品间隔和半成品模块,实现产品的抽真空、充气和回气操作,基于SCADA系统实现操作过程的实时信息交互

GIS集成试验系统

该套设备由工频无局放试验变压器、过电压开始保护装置、柱式调压器、电容分压器等设备组成,兼容126kV、252kV、550kV、800kV GIS及GIL等产品的局放耐压试验,结合试验信息采集系统,将试验信息及试验结果上传至MES系统

CT智能装配工作岛

满足252kV GIS产品CT模块的自动化装配,是目前GIS行业模块装配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设备产线

全自动钣金柔性加工生产线

全自动钣金柔性加工生产线采用德国通快公司设备,将现有开关行业传统的三大加工工艺(冲、剪、折)有机的结合为一体,从金属材料的进料、传送、堆放和卸料全部实现自动化

更为关键的是,拥有强大制造能力的工厂看似“各自为王”,实则统一于智能信息网中“协同作战”,迸发“1+1”远远大于“2”的综合实力。

产业园依托5G通信、大数据采集分析、仿真模拟技术,同步应用八大工业信息系统,打破生产信息孤岛。

智能工厂集成调度中心

“传统点状自动化”升级为“新型网状智能化”生产,一系列自动化设备实现“智能合作”,从取材,到加工,再到出厂,全由系统“大脑”精确掌控,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进一步优化产品质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