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技术综合 » 正文

重磅:电网人工智能来啦!

日期:2020-11-04    来源:ChinaIT在前沿看世界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4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网建设 智能电网

随着电网建设发展,电力线路数量不断增加,无人机等设备广泛应用于线路巡检。传统的输电线路巡检图像分析主要依靠人工,效率低且成本高。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研发的输电线路巡检图像智能分析云服务系统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识别100张图片,一位熟练的图像识别人员大约需要2小时,而使用该系统仅需2分钟。

该系统是当下电力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性科技成果。国家电网公司将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大力推动电力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目前,负责该系统研发具体工作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已在电力人工智能成果转化方面签订了31项成果转化合同,成果受让单位三年累计利用相关技术实现产值近亿元。

那电网为什么需要人工智能赋能,首先,电网是由众多的单元, 比如供电单元,用电单元组成的复杂网络, 而每个用电单元的用电量都是随时间不确定的, 受到天气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 而目前的新能源单位, 如风能, 水电, 在供给端增加了这种不确定性,这些都使得电网成为一个随机的复杂系统, 难以管理。 而人工智能模型, 普遍能够自动的寻找不确定性中隐含的模式, 从而有效的化解这种不确定性。

可以看出,国家在人工智能在电力方面的发展十分的重视,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迅速,人工智能在运用到各行各业的融合也很广泛,在这个趋势下,由人工智能衍生出来的智能电网的理念越来越火。

智能电网是通过传感器把各种设备、 资产连接到一起,形成一个客户服务总线,从而对信息进行整合分析,以此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提高整个电网的可靠性,使运行和管理达到最优化的一种高度信息化的电力系统。其特点可以描述为: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主要体现在灵活性、可观性和可控性、互操作性3各方面。要实现这些功能需要依靠先进的传感器技术、网络通讯技术以及自动化技术。

灵活性:灵活性是指在电力系统发电功率或者负荷出现较大的快速波动而造成的功率不平衡能够通过调整功率或者负荷保持稳定运行的能力。在智能电网中,高渗透率新能源的接入造成了系统功率的不平衡性,降低了灵活性;而大规模电动汽车的接入作为可控负荷又提高了灵活性,需要很好地利用两者的能力;

可观性和可控性:可观性是指能够完整地获得电网中的信息,例如目前广泛安装的PMU可以对电网中的状态进行检测;而可控性是指具备有效的手段对电网进行控制,例如大规模装备的FACT元件可以帮助智能电网完成这个工作;

互操作性:互操作性是指保证多个网络、系统、设备、应用或元件之间相互通信以及在不需要过多人工介入即可有效、安全、协调运行的能力。例如发生故障,能够正确启动继电保护装置就是一种互操作性。

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智能电网,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便利与快捷。今后,国家电网公司将继续加强与业内各单位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力争在更大范围和方式上实现成果转化新突破,与合作方实现互利共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