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某电厂2 号机组9.24 非停事件报告

日期:2020-10-31    来源:电力安全生产

国际电力网

2020
10/31
13: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电厂 电力事故 电力系统

(一)事件经过

陕西某电厂2号机组(63 万千瓦),2020年9月24日03:27,负荷46万千瓦运行中,再热汽温10 分钟内下降50℃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9 月24 日05:54 机组重新并网。

(二)原因分析

机组升负荷过程中E 磨煤机堵磨,启动F 磨后E 磨吹通,大量未计入总煤量的隐性煤粉吹入炉膛,造成再热汽温快速上涨,为控制再热汽温先后停运F、E 磨,造成锅炉燃烧急剧减弱,再热汽温迅速下降,导致再热汽温10 分钟内下降50℃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三)暴露问题

1.运行人员技能水平不足。机组升负荷过程启动备用磨煤机不及时,同时对磨煤机运行参数监视不到位,未发现E磨堵磨到吹通的整个过程;控制再热汽温时缺少预见性操作,操作幅度过大,造成再热汽温大幅升降。

2.专业技术管理不到位。制粉系统启停操作卡中对操作细节要求不全面,对磨煤机启停过程中如何调整主、再热汽温未作说明,对风煤比、加载压力等参数没有量化标准,可操作性不强。

3.机组主要保护测点选取不合理。主、再热汽温度10 分钟内下降50℃保护选取的是炉侧测点,不能真实反映进入汽轮机蒸汽的温度变化幅度。

(四)防范措施

1.开展专项仿真演练,努力提升运行人员技能水平,重点对机组加减负荷过程中的汽温调整、汽温异常处置、制粉系统启停、堵磨、断煤处理等操作进行专项培训,并进行针对性考试。

2.修订完善《制粉系统启停操作卡》、《防止主、再热蒸汽超温的技术措施》和《防止制粉系统堵磨的技术措施》,为运行人员操作提供依据,避免因防控措施不到位导致异常发生。

3.组织厂家和研究院共同召开主保护优化分析专题会,研究“主、再热蒸汽温度10 分钟内下降50℃”保护选取机侧温度与炉侧温度的优劣,评估机侧增加温度测点的可能性。

(五)责任考核

依据《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奖惩实施细则》,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考核,明细如下:

1发电部机侧主值李某5000元

2发电部炉侧主值田某某3000元

3发电部机组长山某某5000元

4发电部值长赵某某3000元

5发电部锅炉高管张某1500元

6发电部汽机高管王某1000元

7发电部安全主管刘某某1000元

8发电部支部书记方某某1000元

9发电部主任薛某某1000元

10安全环保部主任向某某800元

11厂领导生产副总兼总工5000元

12厂领导党委书记5000元

13厂领导总经理5000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