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能源区块链对电网公司发展影响的分析

日期:2020-10-27    来源:能源界  作者:卢健飞、张新圣、许精策 国网能源院 管理咨询研究所

国际电力网

2020
10/27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区块链 能源企业 电网企业

能源区块链通过对能源流、数据流和业务流在区块链平台上进行创新组合,颠覆了传统的能源价值流通形式,以数据流为载体极大促进能源和信息的深度融合,这不仅会对以电网企业为代表的能源企业的业务形态及管理方式产生直接影响,而且会通过影响能源发展未来趋势,进而对能源企业的产业地位和发展路线产生间接影响。值得指出的是,能源区块链脱胎于区块链技术,所以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度会直接决定能源区块链对电网企业发展的影响力度和范围。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日趋成熟,能源区块链会对电网企业发展和能源行业变革必然会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能源区块链推动能源流、数据流和业务流实现三流合一,创新信息和数据共享方式,实现“沟通一条线,数据一条链”,为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的解题思路。 能源区块链有力推动能源流、数据流和业务流三流合一,真正实现将传统要素驱动力转变为创新驱动力,成为电网企业质量变革的催化剂、效率变革的润滑剂、动力变革的助推剂。通过创新信息和数据共享方式,提高电网企业信息流转速度,促进电网企业价值创造,为电网企业加强业务协同、增强持续协同创新能力、转变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杠杆,以信息流与能源流、价值流互动融合,推动电网企业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

能源区块链将深刻改造电网企业业务发展形态和价值创造方式,不仅推动传统电网业务实现价值延伸,而且有力支撑新兴业务开拓创新,为电网企业发展培育增长新动能。 在传统电网业务方面, 能源区块链通过将能源流、数据流与业务流在新平台上进行创新组合,有效打通能源流与数据流之间的转换壁垒,深度嵌入发电、输电、配电、客户服务等电网业务全价值链,在分布式能源电力交易、电网设备故障及安全状态监测、电能可信计量、电费智能缴纳等方面深刻改造电网业务运营形态,推动传统电网业务实现价值延伸,实现对电网业务盈利空间的深度挖潜。在新兴业务方面, 能源区块链脱胎于区块链技术,同样具备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透明可信等技术特性,因此能够解决多主体间的信任问题。这与电网企业众多市场化新兴业务的发展痛点相契合。能源区块链可以通过对新兴业务进行技术赋能,有力推动新兴业务解决业务难点、创新商业模式,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电网企业发展培育增长新动能。例如国网公司车联网在接入其他车辆网络平台、车企、车主相关数据方面面临着多方主体间不信任的问题,其中各方主体对数据安全、跨平台支付等方面存在不信任是重要原因,解决车联网多方互信已成当务之急。通过利用“能源区块链+车联网”方式打造可信的数据交互环境,促进汽车企业、用户、服务商的信息互联互通,让数据所有权回归车主,并在用户分享数据的过程中实现利益分配,探索构建多方互信、自主参与的车联网数据服务新商业形态,真正推动车联网业务发展实现新突破。

能源区块链推动电力能源以数字化形态进行价值转化,丰富电力能源价值流通形式,将进一步强化以电为中心的未来能源格局,进而有力推动电网企业由电力枢纽升级成为能源产业的价值枢纽。 在传统的价值交易体系中,电力作为能源只有被使用时才能完成价值转化。基于能源电力产业的独特属性,电网企业作为贯通发电侧与需求侧的中枢,是能源流、数据流汇集最为密集的地方。通过能源区块链将电力能源流、数据流与价值流进行融合打通,能够推动电力能源以数字化形态进行价值转化,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探索电力能源价值转化形态,丰富电力能源流通形式,进一步强化以电为中心的未来能源发展格局,推动电网企业由电力枢纽向能源产业的价值枢纽转化。

能源区块链通过区块链技术重新组合能源流、数据流和业务流,有力地打破能源行业与其他行业的传统边界,吸引大量互联网企业试水能源的同时也使传统能源企业进入了无边界竞争时代,这为电网企业未来开展跨界创新提供无限可能。 能源区块链通过将能源流、数据流和业务流在区块链平台上进行创新组合,打破了能源行业与其他行业的传统边界。目前已有大量互联网企业凭借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在能源领域进行了众多落地应用探索。与此同时,以电网企业为代表的传统能源企业也因此进入了无边界竞争时代,这一方面加剧了能源行业竞争压力,另一方面也为电网企业未来开展跨领域的战略性合作、进而实现跨界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