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剥离装备制造业务,许继平高南瑞山东电工之外,大家猜还有谁?

日期:2020-09-22    来源:电力网  作者:潘望

国际电力网

2020
09/22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鲁能集团 李克强 国家电网 许继集团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下称“国常会”),要求按照“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会议指出,要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

电网企业“主辅分离”、剥离竞争性业务的要求由来已久,而国家电网作为我国资产和年营收均超万亿的最大的电网企业,其直属单位就有近40家。因此,在“剥离”的要求下,国家电网首当其冲。今年6月鲁能泰山俱乐部的易主和8月鲁能集团整体划入中国绿发,也让一直以来的传闻和猜测成真。

据了解,根据相关安排,国家电网今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非核心业务处置,有序退出传统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涉及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下属企业。

之前也有业内传闻,许继、平高、南瑞这三家的制造企业(部分业务)和中国电力装备有限公司最终会剥离国网,组建一家新的国字号企业。不管最终的剥离方式具体如何,剥离框架已基本确定。

不过,记者注意到,本次国常会的表述和国网在今年年初对“剥离”的多次表述有所区别。

国网在《2020年改革攻坚重点工作安排》中提的是“有序退出传统装备制造、房地产、宾馆酒店等业务”,在回应中央纪委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时也说的是“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由于“传统”这个限定词的出现,业内对国网即将“剥离”企业的认知大致也就是上述四家,毕竟国网有很多制造业务已经打上了“高端”的标签。

但是,本次国常会明确提出的“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重点在“竞争性”一词上。此前在9月10日,某媒体援引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企业研究室主任刘现伟观点称,国家骨干输电网属于自然垄断业务,电网相关的装备制造业则属于竞争性业务,竞争性业务就需要全面推向市场,这样才能实现公平竞争。

所以,除了装备制造,国网的金融、保险、信托、证券、融资租赁、电动汽车服务、电子商务、综合能源这些都是市场化竞争性业务,也就都有被剥离的可能。

例如和鲁能集团一样属于房地产企业的国网中兴有限公司,剥离只是时间问题,还有国中康健集团有限公司,已经被媒体“点名”将被划转至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甚至连刚成立六年的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也很有可能被划入制造业剥离出去。

此外,作为我国第二大电网企业,南方电网旗下同样拥有众多国际业务、金融业务、新兴业务、管制业务等各项业务单位,而蒙西电网作为我国供电面积最大、资产总额最高的地方电网企业,也拥有近40家供电生产及业务支撑单位。其中,内蒙古满都拉电力房地产开发公司、内蒙古电力足球产业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最有可能被率先剥离。

电网企业加速非主业剥离之下,这些企业今后发展是好是坏,对普通员工的影响如何,我们将持续关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