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青海电网高海拔75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实施

日期:2020-09-0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谢莉蓉 董庆芳 曹旋乾

国际电力网

2020
09/03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电网 输电线路 清洁能源

8月27日,在海拔3348米的青海天峻县布哈河畔,青海电力检修公司运维人员在线路带电的情况下顺利消除750千伏月海Ⅱ线540号塔缺陷。这是青海电网首次高海拔75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

750千伏月海Ⅱ线是贯通青海东西的输电大动脉,也是跨省区、远距离输送新能源的汇集通道。在当前清洁能源电力大发时期,此次带电作业的成功实施规避了电网运行风险,促进了清洁能源电力外送消纳,减少线路停电时间约8小时。

青海电力检修公司运维人员此前在巡检过程中发现750千伏月海Ⅱ线540号塔导线与绝缘子串连接处一个R型锁紧销失效退出,若不及时处理可能造成掉线事故,甚至危及整条线路安全。

据介绍,高海拔地区75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相对于低海拔地区及较低电压等级线路带电作业来说,存在安全防护要求高、作业人员风险大、工器具绝缘性能要求高等难题。为确保此次带电作业顺利实施,运维人员多次深入现场勘查作业环境,推演作业方法,反复核算作业数据,全方位分析存在的危险点。

在本次带电作业成功实施的基础上,青海电力检修公司还将研究开展高海拔地区±400千伏、±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进一步提升电网运维保障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