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数百吨全国产“重器”来川 助力四川第四条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

日期:2020-08-28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李云 余近瑶 杨力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8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变压器 直流输电工程

四川特高压输电“天路”的建设,备受各界关注。8月26日,记者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了解到,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首台换流变压器已于8月23日成功抵达雅中换流站,这标志着国内路况条件最复杂、山路行车难度最大的电力设备大件运输初战告捷。据悉,此次运输的全国产化整体式换流变压器共28台,单台重340吨。

据了解,此次运输采取水运+铁路+公路的联合运输方式。其中,高端换流变压器的运输距离最长,它从沈阳变压器厂运出,要先通过216公里的公路运输装船,经渤海湾、黄海1795公里的海运到达镇江万吨码头换驳,之后通过2110公里的长江航道运输到重庆港,再通过1063公里的铁路运输,沿途通过成昆铁路的多处隧道后到达西昌火车站,最后再通过139公里的汽车运输到达换流站,运输总里程5300余公里。

8月12日,国网四川电力负责的二程运输启动,它将运输经过31座桥梁、2处隧道,翻越海拔3050米的小高山,最大纵向坡度9.6%、最大横向坡度7.9%、弯道213处、U型回头弯19处,多地桥梁因不满足500吨级安全运输需要改道或新建。同时,该路段暴雨、冰雪和浓雾天气多,是国内迄今为止条件最复杂、难度最大的大件运输项目。

为保障大件运输顺利进行,截至6月底,国网四川电力完成加宽外弯11处、新建34处停会车场地、加固改造和新建桥梁31座、空障治理256处。其中国家电网投资建设的大金河桥可承重近600吨,是国内承重最大的特大型拱桥,不但能满足大件运输需求,还将对凉山彝族自治州矿产资源运输、旅游业发展和脱贫攻坚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运输路线中的G348国道是盐源、木里两县生产生活的主要通道,又是著名旅游线路,车流量较大。在凉山州政府的支持下,积极与当地交通、路政、公安等12个部门和单位沟通协作,保障运输。据悉,此次二程整体运输将投入人力达1120人次、警力168人次、车辆392台次,运输采用3纵列15轴线、车轮180个的液压平板车作为运载工具,整组车长达70米、宽约5米,平均时速5千米。目前,运输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明年4月将全部完成,为该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