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全球最大的民营水电站,花200亿建造,9年过后沦落到只值27亿

日期:2020-08-20    来源:环球白马说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0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安桥水电站 水电站 三峡水电站

8月11日凌晨将近3点钟的时候,位于美国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被砸。据佛罗里达大学发表的声明显示,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被砸的原因是因为望远镜的一条电缆突然断裂,进而导致望远镜镜面上出现了一条长达30米的裂缝。因为这一原因,该望远镜已经关闭。

值得注意的是,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其实是目前世界上第二大单面口径射电望远镜。而在1974年改造完成的时候,它是世界第一的射电望远镜,其造价高达2.6亿元,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康奈尔大学共同建造。不仅如此,其实早在1974年的时候阿雷西博望远镜还曾向距地球25000光年的星团发送了一条信息,由此也奠定了该望远镜的地位。

可尽管如此,这也不能避免的是阿雷西博望远镜早在2016年的时候就已经被废弃的现实。偌大的望远镜镜面,其实远远望去就是一个价值2.6亿的巨大垃圾场而已。

回过头来看,其实像阿雷西博望远镜一样造价昂贵,最终却随着岁月的推移而被人为地遗弃或失去价值的建筑还有很多。就国内而言,其实最令人惋惜的莫过于金安桥水电站了。

需要知道的是,金安桥水电站的造价高达200亿,然而完工短短9年时间过去后,金安桥水电站的价值却从200亿陨落至27亿。换句话说,短短9年时间金安桥水电站损失了66.5个阿雷西博望远镜!而金安桥水电站的陨落,其实与一个人息息相关,他就是前中国首富李河君。

与马云、王健林、宗庆后这类首富不同,李河君是国内第一位凭借水电站发家,靠转型光伏产业而得以实现财富暴涨的中国首富。早在2014年、2015年,李河君曾分别以870亿、1655亿的个人财富两次蝉联中国首富之位。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短短5年时间过去,李河君的汉能集团已经深陷欠薪事件、旗下公司破产事件当中,至今都没有人愿意接盘。与此同时,李河君的身价也从1655亿蒸发了1555亿,如今只剩明面上的100亿身家。

母公司汉能集团陨落的同时,反应的其实是金安桥水电站背后的辛酸往事。2002年,李河君与国资合作,共投资800亿,历时8年之久才于2011年建成金安桥水电站。

2015年,李河君在公开场合豪言金安桥水电站每天的流水超过了1千万。水是来自于大自然,相当于这1千万是净利润。基于这一原因,金安桥水电站被视为汉能集团不倒的最大靠山。

然而,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的是,金安桥水电站的收益权早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被李河君质押给了四川信托,前者靠此募资到了40亿资金。由于李河君在合同期满之后并没有按照约定赎回金安桥水电站的收益权,为此四川信托、民生信托等机构将金安桥水电站送上法庭,直接导致金安桥水电站被拍卖。

2019年9月17日,金安桥水电站被公开拍卖10.88%、40.48%的股权,标的评估价分别为2.99亿元、11.12亿元。换句话说,现在金安桥水电站的估值只有27亿元左右。可尽管如此,金安桥水电站还是两度流拍,直到第三次拍卖才被四川信托花4278万元的价格买下了1766.67万股权。

可谁也没想到的是,今年6月11日的时候四川信托也暴雷了。6月12日,四川信托监事会主席孔维文称,“四川信托已经没有一分钱可以调动了”。联想到金安桥水电站,不难预见现如今的金安桥水电站已经是风雨飘摇:“亲父”李河君在刚建好它的时候就廉价卖掉了它,“养父”四川信托如今也暴雷了,直接导致没人敢接盘这个烂摊子。

较为讽刺的是,金安桥水电站建成之后曾被誉为全球最大的民营水电站,比葛洲坝水电站大10%,比象征美国实力的胡佛大坝还要大30%。从辉煌到陨落,金安桥水电站只用了短短9年时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