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国网山西电力建设网络安全监测感知系统— 由静态布防向实时管控转变

日期:2020-08-2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闫磊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0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山变电站 变电站 山西电力

8月3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网络安全监测装置已运行2个月,发出的告警信息均准确上传至调度网络安全管理平台,帮助值班人员快速定位、及时处理了10起重要安全隐患。

为提升电力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国网山西电力全力推进网络安全监测感知系统建设。今年,这项工作进入攻坚冲刺阶段。从3月23日工程全面复工到6月3日220千伏云山变电站最后一台监测装置成功接入,70天里,国网山西电力完成了781座变电站网络安全监测装置的安装,实现1297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网络安全监测装置全覆盖。

山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负责人王其兵介绍:“网络安全监测装置的应用强化了我们对厂站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风险和安全事件的实时监测,提升了山西电网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和态势感知预警能力,推动网络安全体系从‘静态布防、边界监视’向‘实时管控、纵深防御’转变。”

精准实施 保障工程进度

“从2018年的188座变电站、2019年的328座变电站到2020年的781座变电站,我们加强安装现场全过程管控,确保重点任务有序高效开展。”山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网络安全专责李远介绍。

今年,受疫情影响,网络安全监测装置安装面临任务工期短、人员调配难等问题,国网山西电力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变”,夯实安全基础,严把质量关,加快推进安装工作。

“123座变电站,咱可是省公司唯一一家超百座的单位啊!任务艰巨,必须打起精神来!”3月初,运城供电公司自动化班班长安明瑞拿到了变电站网络安全监测装置安装任务清单。工作经验丰富的他知道,这次遇上了难啃的“硬骨头”。

在山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指导下,运城供电公司克服站多面广、时间紧张等不利因素,明确“一站一策”,制订安装计划。“我们抽调了所有能上‘战场”的同志开展工作,将主网49座变电站分成两组,配网74座变电站也分成两组,争取一天完成一座110千伏或35千伏变电站网络安全监测装置的安装,用两天时间完成一座220千伏变电站的安装任务。”安明瑞回忆。

3月23号复工第一天,安明瑞就带队去了最远的110千伏石庙梁变电站:“我们来回近6个小时,再加上站内的工作时间,刚刚能做到一天完成。这样我们就可以逐个估算到每座站的时间,细化工作进度,距离近、设备不复杂的站抓紧干,距离远、调试困难的站提前研判、提高效率。”

5月29日,运城供电公司完成网络安全监测装置部署任务,提前1个月实现目标,进度在全省地市供电公司中名列前茅。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为国网山西电力网络安全监测感知系统建设如期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节点管控 把好质量关卡

国网山西电力强化网络安全监测感知系统建设关键节点管控,狠抓执行项目验收,同步整治告警缺陷,开展建设质量评估。

5月29日,在阳泉220千伏桃东变电站施工现场,阳泉供电公司的商继军窝着腰钻进电缆沟,查看线缆敷设、封堵和标签标识情况,并要求同事严格落实“监测装置上线与告警消除同步进行”原则,完善一站验收一站,不返工、不窝工。

4月10日傍晚,吕梁供电公司自动化运维人员完成220千伏岚县变电站施工任务。在返回途中,他们得知230千米外的110千伏郑家营变电站监测装置突发“NTP服务”告警。“有可能是时间同步装置对时异常,影响告警事件的时间准确性,导致网络安全值班人员误判断,必须赶紧处理!”顾不得天色已晚、山路崎岖,郝彩云稍加分析后立即带队驱车赶往郑家营变电站。到达现场后,他们迅速开展工作,等告警完全解除已是次日凌晨。

“听我的,把整个站的数据网设备再配一遍!”3月25日,晋城供电公司110千伏城南变电站纵向加密装置与网络安全监测装置出现无法兼容的问题。现场负责人许泳涛立即联系设备厂家,对原有加密装置进行离线升级,同时组织人员查找问题。经过2个小时的排查,在更换了老旧备件后,网络安全监测装置顺利接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