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措施 » 正文

预防电气火灾,搞懂变电所低压配电柜

日期:2020-08-10    来源:鸿历i学习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0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气火灾 变压器 电缆桥架

2020年7月份,北京召开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北京上半年发生电气火灾近400起,占全部火灾的将近40%,从全国范围来看,电气火灾也是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

2020年7月28日,大连的马兰市场发生电气火灾,所幸没有人员伤亡,在庆幸之余,我们也应引以为戒,加强自己单位和家里的巡视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尤其是在人员密集的商场、市场、办公楼、酒店等,如果发生火灾,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在这些地方,变电所的低压配电柜是预防火灾的重要设施。

10KV的三相高压电经过变压器后降压成0.4KV,然后进入变压器主二次柜,再经低压配电柜分配电能,由电缆桥架通向各区域的配电箱,供给用电设备使用。

在实际工作中,通常采用两个变压器,即1#变压器带一部分负载,2#变压器带另一部分负载,中间用母联进行连接,便于变压器并列或解列运行。

变压器主二次柜有分闸按钮(绿色)、合闸按钮(红色)以及储能指示灯,储能指示灯亮的时候可以进行合闸与分闸操作,操作断路器开与闭,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只用合闸与分闸按钮即可,而不必操作低压断路器。

低压配电柜需要设置电容补偿柜,10KV及以下的无功补偿都是在配电变压器的低压侧进行补偿,根据国家标准规定,高压用户的功率因数应达到0.9以上,低压用户的功率因数应达到0.85以上。

因为用户的电力负荷大部分属于感性负荷,比如配电变压器和电机,在运行中电网要向这些设备提供相应的无功功率,以便产生电磁场,如果把具有容性的负荷与感性负荷并联接在同一电路中,也就是把电容器并联在线路上,能量就可以在两种负荷之间相互交换,这样,感性负荷所需要的无功功率就可由容性负荷输出的无功功率补偿,这个容性无功补偿设备就是电容柜。无功补偿减少了电网电能损耗,提高了电网质量。

低压抽出式开关柜的应用非常广泛,一个小抽屉就是一个独立的功能单元,大型负荷如制冷机组、干线负荷等通常用较大的固定式柜体,并且装有断路器,方便控制。抽出式低压开关配电柜,主要由隔离开关、空气断路器、电流表等计量器件组成,按照使用需求,将主电源分配成若干个不同要求的分支回路。

从小抽屉配出的电缆被引入到强电井内的配电箱,配电箱按照功能分为许多种,例如,双电源切换(互投)箱,简称AT箱,照明配电箱简称AL箱、动力配电箱简称AP箱,控制箱简称AC箱,应急照明配电箱简称ALE箱,用电设备的电源就是从这些配电箱配出的。

在低压配电柜的配出端和强电井配电箱的配出线缆一侧,通常设有测温式或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探测器。测温式探测器采集温度传感器的温度,并且能够上传给电气火灾监控设备,当达到预先设定的报警温度值时,探测器指示灯亮,同时将报警信息上传给电气火灾监控设备;剩余电流式探测器采集零序电流互感器的输出电流值,并上传给电气火灾监控设备,当达到预先设定的剩余电流值时,信号处理模块有声光指示,同时将报警信息上传给电气火灾监控设备,从而实现了电气火灾的预防。

此外,电气线路老化造成短路、使用负荷过载以及连接处不牢固导致接触不良等是电气火灾的主要起因,在单位工作,应谨记严守操作规程,既要预防电气火灾也要预防触电,在家庭生活中,应注意大功率电器的使用,确保人身和财产的安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