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福建电网首次开展变电站站内无人机全自主巡检

日期:2020-08-0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郭清梅 陈伯建

国际电力网

2020
08/05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碧湖变电站 福建电网 变电站

7月27日,在福建三明220千伏碧湖变电站,运维人员按下启动按钮,一架巡检无人机自主起飞,围绕关键设备拍照巡检,任务结束后自动降落在指定位置。这是福建电网首次开展变电站站内无人机全自主巡检。

无人机自主巡检便捷高效,但对建模精度与覆盖面有一定要求。为此,今年年初开始,福建电力科学研究院联合三明供电公司开展基于变电站高精度三维模型的无人机自主巡检专项技术攻关。经过半年攻关,技术组提出“小型无人机可见光+地面激光三维扫描仪”的变电站建模新方式,可应用于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其中,变电站主体部分利用地面激光三维扫描仪完成建模,高空区域利用小型无人机辅助拍摄完成建模。

据介绍,目前,变电站三维建模普遍采用地面三维激光扫描仪建模、中大型无人机搭载激光设备建模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新型建模方式针对这三种常用方式的不足,在建模精度、成本、工作量之间寻求最大平衡,能够对避雷针顶部、屋顶、变电站外围等环境建模,所建三维模型细节更加丰富。新型建模方式一天就可以建立一座典型220千伏变电站三维模型,建模过程更加高效;使用的小型无人机体积小、飞行灵活,易于避开障碍物,拍摄过程更安全;无需使用大型无人机与机载激光设备,降低了建模成本。

福建电科院将持续探索“无人机+5G”、“机巢”和图像识别辅助导航等技术应用,进一步拓展无人机变电站巡检应用场景,提升变电站巡检智能化水平和效率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