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浙江国华宁海电厂逆势而进 发电量破100亿千瓦时

日期:2020-07-1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董廷廷

国际电力网

2020
07/14
13: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浙江电网 电力直接交易

截至7月6日,国家能源集团国华宁海电厂年累计发电100.48亿千瓦时,突破100亿千瓦时大关。

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宁海电厂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受疫情冲击,宏观经济市场萧条,浙江省电力需求、用电结构、电源结构发生新的变化,电力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有问题“破题”而进,有难题迎难而上。在过去的188天里,792名宁电人争分夺秒,围绕市场需求争开机、保日均,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盯目标、赶进度,火电市场占有率130.7%,在最艰难的时刻逆势而进,发电量逼近去年同期水平。

在争开机、抓进度上“下功夫”

疫情之下,如何争取早开机、多启机是横亘在该厂面前的一道难题,但遇难不畏难是宁电人最鲜明的奋斗特点。

2月19日,在省用电负荷刚刚开始抬升之际,该厂最大限度地争取发电机会,成功协调3号机并网发电,并成为浙江省首批复工复产的机组之一。针对2月份发电量指标落后的不利局面,快速抓住3月份用电量回升“拐点”的发电机遇,紧盯电量任务目标不放松,以稳发多发为主线,将营销工作关口前移,分管领导坐镇营销一线,主动走出去,跑政府、跑客户、跑电网,深入营销一线盯催跑要抢,保障机组及时或提前启机。

“省调,我们的2号机已经停备很久了,和其他厂对标进度差太大,这几天天气不好,能否权衡让我们先启机。”

“浙江应急响应降为二级了,1号机性能可靠,能以最短时间安全顺利启动。”

3月26日下午3点,该厂运行一支部书记李建华激动地说:最后一台终于启机了,我也可以回去补一觉了。”从筹备2号机启动到正式开机,李建华仅睡了4个小时。

在该厂一、二期集控室,与省调沟通提前启机的电话、争抢开机的沟通不绝于耳,只要有机会,他们绝不放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月23日16时、3月1日15时、3月6日7时,该厂5号、6号、1号机相继成功并网发电。3月26日,在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之际,浙江电网用电负荷开始出现缺口,该厂第一时间争取到2号机成功并网发电,较计划提前4天,当天就实现6台机组全部带负荷运行。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自春节4号机持续单机运行到3号机成为浙江省第一台复工复产机组之一,从两台百万机组及一台六十三万机组在20天内相继启动到6台机组“能量满格”发电,实现今年以来首次满负荷运行。该厂一路过关斩将,以实力争开机、抢进度。

在抢发电、补欠量上“见成效”

“危与机总是同生共存的”,在当前严峻的发电形势下,‘抢’就是我们补欠量的‘机’,3月份我们要把在既定目标基础上再增发4亿千瓦时的电量为硬目标,把不可能变为可能。”3月2日的生产早会上,该厂董事长、党委书记邹海峰给大家鼓劲加压,定下了让大家认为“难以实现”的奋斗目标。

“我们每个值长压力都很大,但只要我们机组能发电,多发电就行。”刚刚和省调通过电话的蒋宏朝铿锵有力地说到。

有压力才有动力,该厂成立营销工作小组,实时研究部署营销策略,动态跟踪电力市场走向,积极维护拓展大用户,千方百计争取交易、替代电量。以“分工协作、责权对等、过程激励、结果导向”为原则,奖励向经营生产一线重点倾斜,制定电量冲刺方案,形成“电量日竞赛、奖金日兑现”奖励机制,发出“全员营销”的倡议,真正地激发全员争抢发电的热情。

苦心人、天不负。3月29日,单日发电量首次突破7000万大关,3月份以来,累计发电量突破16.96亿千瓦时,完成月计划电量137.91%,提前6天超发计划电量4.66亿千瓦时,个别机组负荷率超全省平均水平,月劣迹发电量连续三月正向增长;4月14日,该厂灵活运用竞价策略利用系统测试抢发机会电量,实现较好的边际收益,当日发电量达7427万千瓦时,环比提升3.8%,抢发机会电量1000万千瓦时;5月份,计划发电19.6亿千瓦时,实际发电22.33亿千瓦时……做到了,该厂再一次验证了只要努力就一定行。

4月21日21点,一个急促又欢呼雀跃地电话打破了经营管理部办公室的宁静。“我们厂在浙江省二季度替代交易中,取得41550万千瓦时替代指标,替代电量市场占有率143.1%,全省排名第一。”浙江分公司带来的喜讯无疑给该厂抢发电量增加了巨大的信心和能量。

“经营出不去,生产白发力。”该厂从替代交易中谋求指标,向现货市场中争取电量,在电力直接交易中寻求利润,始终把抢发电量作为首要任务。在浙江省第二次结算试运行期间,5月14日单日发电量1。032亿千瓦时,创六年来日发电量首次过亿;5月22日,该厂竞得大用户普通直接交易电量129.7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81.8%,创该厂普通电力直接交易电量新记录;在二、三季度替代交易中,以集团整体效益最大化为原则,累计取得8.31亿千瓦时替代指标,市场占有率蝉联全省第一;发挥区域协调机制功效,合力备战首次全月现货结算试运行和8月售电市场……这一串串数据是该厂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持续奋斗争抢电量的真实写照。

该厂一直以“冲刺”的精神抢发电量,按经营管理部经理助理熊衍夫的话说:“我们厂抢电量工作没有因为疫情影响按下“慢进键”,反而是开启“两倍速”模式在抢电量,实现了成果颗粒归仓。”

在保安全、稳供应上“出实招”

“近期电厂安全事故频发,大家要高度警惕,保障人员、机组和现场环境的全方位安全。”该厂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天伟说到。

警报一经发出,如同一声集结号,各部门、专业、班组纷纷快速行动。结合“安全环保风险管控年”活动,深入推进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落地执行,有序开展安全大检查、异常天气生产现场检查、迎峰度夏专项检查等,各项检查任务细分到班组,落实到个人,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守牢安全底线;务实开展“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大演练”安全生产月活动,助推实现“大安全”。

原计划5月20日开展的C207机组检修,停运近35天将严重影响发电计划。一边是抢发电量目标,一边是机组停机检修,如何抢抓发电,力保发电任务指标成为另一道难题。该厂全面统筹机组可靠性,以杜绝“非停、非降”为目标,对2号机设备隐患地毯式排查,全面系统辨识危险源,精准管控各类风险隐患,加大设备治理和技术监督力度,保障了2号机高效稳定运行。

燃料稳定供应才能给抢发电量提供十足的底气。3月7日,该厂3号泊位“金海鸥”顺利离港,卸船实际用时23.1小时,创下抢卸用时最少记录,为机组燃煤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进入5月以来,发电量持续增加,机组用煤量随即大增,该厂提前部署,持续做好机组供煤任务,保证机组节节攀升的用煤需求。5月14日,该厂日供煤量达39868吨,刷新近三年来单日上煤量最高记录。该厂明确“保质保量保均衡”的总原则,结合集团公司优惠政策,科学制定燃料采购计划,合理安全存煤,保障机组“口粮”稳定供应。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在非常之时走出一条非凡之路,该厂将继续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全面实现“发电量198.9亿千瓦时、利润9.7亿元的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