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西北首次±11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高海拔带电作业刷新世界纪录

日期:2020-07-03    来源:甘肃电力  作者:尹岚 易明星

国际电力网

2020
07/03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输电线路 输电工程

7月1日,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土门镇,国家电网公司员工运用超(特)高压带电作业工法——无人机结合电动升降装置进出等电位作业方法,成功开展±1100千伏吉泉线带电作业消除缺陷,刷新世界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创新纪录,创造国内高海拔地区带电作业消缺最高电压等级记录。

此次带电作业的缺陷点位于吉泉线2824号铁塔段。这里,三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并列运行,为甘肃特高压直流密集通道。前期,巡视人员在无人机精益化巡检中,发现该塔一处引流板螺栓脱落,需要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发现缺陷后,公司积极制定带电作业方案并向国网公司汇报。国网设备部对方案初审后,于6月17日组织国网冀北、湖南、新疆、宁夏、陕西、河南、安徽、中国电科院等单位技术专家对本次带电作业方案进行研讨审查,从技术措施优化、安全措施落实、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

11时30分,作业人员现场就位,开始工器具检测、安全措施落实。

“等电位作业人员必须穿成套合格屏蔽服,各部位连接可靠,其阻值不得大于20欧.......”现场工作负责人谢宏刚交待着安全事项,洪亮的声音响彻戈壁。这名有着近30年带电作业工作经验的老班长,为了此次±1100千伏带电作业,先后3次深入作业现场,勘查作业环境,召开多次研讨会论证新型工法的可行性。从35千伏到±1100千伏各种电压等级的线路,多岗位工作经验让他早已将严谨细致转化为一种无可替代的执着,对带电作业的感情更是无人替代。

“马上要开始±1100千伏输电线路的带电作业了,想想刚上班的时候,35千伏的铁塔都觉得很高,这三十年,电压等级增长了30倍,真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感到骄傲!”说着自己的专业,谢宏刚无比自豪。

公司针对带电作业使用的无人机结合电动升降装置技术,编制技术导则,并成功报批国网公司企业标准。国网设备部从技术导则的审核到工作方案的最终确定,组织全国专家召开多次会议,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亲临现场督导,为作业成功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促进了甘肃公司乃至全国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水平的革新和快速发展,标志着机械代替人力、科学化、智能化的带电作业方式进入了新阶段。

此次采用的工法是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在国内首创,也是世界范围内在±11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上的首次应用。

“如果停电检修,停供电操作的时间加上检修的时间需要约12个小时,目前是华东地区夏季用电高峰,按照目前线路负荷,停电将导致华东地区600至8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存在限电的风险,给华东地区负荷中心复工复产和居民用电产生影响。”说起为什么要开展带电作业,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中心专工王伟几句话道出其意义。

具体实施作业任务的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带电专业的领军人物,国内进入750千伏带电作业的第一人,曾经在750千伏带电线路上成功运用无人机结合电动升降装置新型工法开展消缺的南江。

抛绳成功,南江穿戴好专门为±1100千伏电压等级特制的屏蔽服,把自己包裹的如机器人一般。电动升降装置固定于绝缘绳,按下电动开关,像“坐电梯”一样,短短3分钟,就直达高空缺陷点,顺利进入强电场展开工作。

“与传统工法相比,这一工法只需要1名检修人员,且不需要攀爬塔体,更加精确快速到达指定作业点,实现了带电作业由‘人力’到‘机械’的转变,为我国乃至世界特高压带电作业积累了宝贵经验。”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中心主任成保说。

50分钟后,南江安全返回地面,“今天是党的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再次刷新自己的带电作业记录感到无比激动.......”作为党龄14年的共产党员,面对各类急难险重的带电作业任务,他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冲在最前面,顶在最前沿,今天工作的顺利开展,是对他多年来在工作中积极进取、恪尽职守的最佳诠释。

据了解,甘肃境内750千伏及以上的超特高压输电线路达52条,总里程10541公里,是全国超特高压输电线路过境里程最长、数量最多的省份,在我国“西电东送”方面具有重要地位。此次带电作业的吉泉线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工程,线路全长3300多公里,甘肃段达1279.6公里,占线路总长近4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