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智慧国网通航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日期:2020-06-1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越 张佳佳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1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输电通道 电网安全

6月9日,智慧国网通航系统在北京未来科学城正式上线运行。2019年4月,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启动研发工作,历时14个月完成第一阶段的信息化成果。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等单位参与支持。

智慧国网通航系统的研发基于“云大物移智链”技术,分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三个阶段,以构建一体化、智慧化的全业务信息支撑平台为目标,对国网通航公司生产经营和服务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本次上线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实现了国网通航公司全部业务流程线上管理,业务范围覆盖该公司资源、业务及生产管理等各个方面,实现了单点登录、全流程贯通、全业务覆盖、全数据共享一体化,共包含17个模块、586个功能点。该成果有力支撑了国网通航公司本质安全建设和精益化管理。其中,低空飞行服务模块应用北斗定位技术和新一代网络通信技术,能够实时可视化管理作业现场,包括航空器航行轨迹及油车实时位置跟踪、飞行员座舱及航空器定检行为全过程监控等;移动APP模块能够实现现场工单、运控指令等信息的电子化,做到内外场实时互动、内外网信息同步更新,缩短线下数据录入和报表回传时间;专业知识库模块能为一线员工提供专业知识手册,员工可以随时随地查阅资料。

同时,智慧国网通航系统目前初步建成输电通道三维精益化管理平台,基于海量航巡历史数据,可逐步完善跨区骨干线路影像库。

“我们将在数据关联挖掘、无人机巡线等多个领域开展新的探索和研究,建成巡线作业流程化、办公便捷化、成果多样化的智慧化系统。”智慧国网通航系统项目负责人说。

国网通航公司将做好智慧国网通航系统的二期开发,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