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英国电力市场中那些看得见的手—保证电力市场正常运作

日期:2020-06-10    来源:能源界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0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电网政策 海上风电

由于电网的垄断特性,虽然很多规则有利于客户,甚至很多规则是保护客户的,但是由于电网的物理性质以及要对所有客户公平的原则,很多事情难免有点非黑即白。久而久之呢,你会发现不了解电网内情的客户很无奈。

经济学家亚当斯密曾说过,市场是由看不见的手(价格)决定的,但是垄断行业的手得能看到。当客户遭受不公平待遇时可以申诉,这些手就能被用来处理电力行业里那些不遵守规则的企业。这些手也像如来佛的五指山一样,可以牢牢的掌控垄断行业的市场规则,保证一个国家的国计民生不要出现大的纰漏。

电力市场主要由三类市场参与者构成,

发电商(Generator)

电网(Transmission and Distribution Networks)

售电商(Supplier)

所有的监管及规则制定都是围绕以上这三者的互动关系构成的。

一. 监管机构

虽然govern和regulate翻译时都可以翻译成监管,但我们还是需要分清楚governor 和 regulator的区别。监管部门(regulator)通常是受管理部门(governor)以某种形式领导的。governor 是政策制定者,而regulator则是负责监管被监管部门的政策执行效果的,regulator本身并不制定政策。

Ofgem (Office of Gas and Electricity Markets)

针对上述三类市场参与者,英国的监管部门(regulator)叫做Ofgem,值得注意的是Ofgem并不是政府机构,而是一个独立的国家监管机构。监管内容如下

被监管主体:发电商,电网和售电商

被监管内容: 电力批发市场,电力零售市场。电网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海上风电运营商(即海上风电电网)的竞标过程以及签发资质证书。

监管目的: 确保电力市场具有竞争性以及电网对待客户的公平性。

不完全监管手段:各类型单位资质考核及资质签发,访问各公司,通过审计,罚款等。

GEMA (Gas and Electricity Markets Authority)

Ofgem是受GEMA管理的,GEMA的成员是由BEIS委派的。至于GEMA是干什么的呢?GEMA regulates regulator,它是确保Ofgem有认真干活,公平监管的机构。

BEIS (Department for Business, Energy and Industrial Strategy)

BEIS是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Ofgem(属于)GEMA(属于)BEIS,真子集关系。

二. 其他规则制定者

除去监管部门,电力市场中还有另外一些规则制定者,保证电力的交易和运输可以顺利进行。这里简要介绍两个组织,同样的,它们也不是政府部门。

ENA (Energy Networks Association)

顾名思义,这是一个电网和燃气网络联合起来的组织,为电网和天然气网络的运营发生。ENA主要根据电网的需求,制定适合电网的工程标准以及部分合同条款等。

Elexon (The Balancing and Settlement Code Company)

Elexon的角色是BSC (The Balancing and Settlement Code)的管理员,任何关于BSC的变化提案都由Elexon管理,由Elexon委员会以及工业界的代表一起受理和讨论,但最终做决定的组织是上面提到的Ofgem。BSC主要定义了电表计数,发电,输配电和售电之间的结算,以及电力交易(类似于炒期货)等等。

三. 英国制定和执行规则的底层逻辑

根据上述信息,你是否看到了一些英国制定规则和执行规则的底层逻辑呢?这套逻辑几乎适用于英国所有的行业和企业,根据我观察到的情况,我发现英国的逻辑包括主要的两条,

1, 参与做决定的权利分散,决定权集中。看这次疫情处理就知道,政府需要听从科学委员会的建议做决定。

2, 执行机构多为第三方而非政府机构,但立法和政策由政府把控。

以上就是电力市场中主要几只看得见的手和其主要职责,但这不是所有的手。针对每一个机构,恐怕一篇文章写不尽它们所有的工作内容,接下来我们会更详细的聊聊这些机构的主要工作内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