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甘肃金昌供电公司:首例开展保护带负荷传动开关“早操”试验

日期:2020-06-10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利景 赵红艳

国际电力网

2020
06/10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公司 继电保护 变压器

6月8日16:15分,国网金昌供电公司330千伏双湾变1119双新一线路零序保护动作后开关重合成功,标志着该公司在省公司系统内首次顺利完成保护带负荷传动开关“早操”试验。

为落实国网十八项反措要求,解决近年来因停电检修安排困难,试验周期内无法完成保护带开关实传及设备轮换试验等问题。今年年初,省公司首次提出创新继电保护、开关试验模式,并在该公司范围内开展保护带负荷传动开关“早操”试验,以全面掌握公司所辖三年内未动作、六年内未定检的保护装置及断路器性能,强化继电保护状态检修工作,保障设备可靠运行。

自4月下旬接到省公司计划安排后,金昌公司精心准备,对所辖继电保护及断路器开展了详细的摸排,并结合年度检修计划、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制定了“早操”试验计划,确定了首次具体开展试验的开关。在试验前,该公司悉心筹备,有序安排现场勘查,详细编制作业指导书及试验方案,并按试验日期上报周计划及日控,负责人及相关专业人员对试验步骤、可能出现的问题、应对措施等反复协商,确保每个环节无漏洞,每项工作有专人,并做好与调度、输电等专业的相互协调,保障安全、试验双闭环、双保险。试验当日,该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担任本次试验总指挥,在现场下达试验开始的指令后,调度、监控、保护、运维各专业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在规定时间内迅速完成试验任务,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操作流程标准、规范,试验结果正常,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省调控中心保护处专责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武威、张掖及酒泉公司相关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组共12人在现场进行全程观摩。在现场,该公司采用通过保护试验仪器在线路保护装置A-N相电流回路中叠加电流,使装置电流采样值达到定值单零序故障值,模拟保护零序故障,试验时保护装置瞬时启动,零序过流保护动作、重合闸应动作,开关完成跳闸、合闸。整个试验过程井然有序,现场人员职责分工明确,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操作,确保每项操作流程规范严谨。

此次保护带负荷开关传动“早操”试点试验是省公司今年继电保护专业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国网及省公司大力开展状态检修工作的创新模式,发挥“叠加电流法”较“常规短接电流法”的优点,有效避免因线路保护负荷电流较小而零序保护不能可靠启动的缺点。强化继电保护状态检修工作,保障该公司所辖线路运行可靠,及时消除一、二次设备存在的隐患及缺陷,提高设备健康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