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四川白鹤滩水电站左右岸地下厂房蜗壳安装完成

日期:2020-06-02    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陈典龙 杜清玭 杜健伟

国际电力网

2020
06/02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白鹤滩水电站 水电站 发电项目

5月29日,白鹤滩水电站左岸五号机蜗壳最后一道焊缝焊接火花熄灭,为白鹤滩水电站左右岸地下厂房蜗壳安装画上圆满的句号。

蜗壳是水轮机的引水部件,与引水压力钢管和尾水管相连,位于水轮机最外层,从四周包围着座环,并与座环的上、下过渡板相连接,把水流以较小的水头损失,均匀对称地引向导水机构,形成环流后再进入转轮,保证转轮工作时始终浸入水中。

蜗壳示意图

白鹤滩水电站左右两岸各布置八台单机容量10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每台机组的蜗壳制作材料均采用800兆帕级高强钢。这也是行业内首次将800兆帕级低合金高强钢大批量应用于百万千瓦级混流式水轮机组制造中。

2018年8月,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右岸地下电站首台蜗壳发运仪式

据了解,800兆帕级高强钢含碳量相当大,焊接裂纹敏感系数高,低温冲击性能要求高,焊接难度大。经过参建各方紧密配合,左右岸蜗壳均按照计划节点完成安装,蜗壳挂装焊接质量各项指标均符合精品要求。

2019年6月,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右岸主厂房16号机窝蜗壳焊接施工形象

白鹤滩水电站于2018年12月12日启动左岸机组蜗壳挂装,历时534天完成;2018年12月31日启动右岸机组蜗壳挂装,历时479天完成。随着蜗壳安装结束,白鹤滩水电站将迎来机组安装的高峰。

2018年12月,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左岸1号机组首节蜗壳挂装

2019年2月,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右岸地下主厂房9号机窝蜗壳安装施工形象

2019年4月,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左岸主厂房8号机窝蜗壳焊接安装形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