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市场 » 正文

南网广东中山黄圃分局:电力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日期:2020-05-25    来源:南方电网公司  作者:马婷 何棋辉

国际电力网

2020
05/25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广东电网 电力市场

5月20日,在中山市黄圃镇横档村香蕉种植合作社,成片的香蕉树一望无际,大串大串的青绿香蕉长势喜人,面积超万亩。为保障不断扩大的品牌农产品种植规模用电稳定,南方电网广东中山黄圃分局依托“党支部建设年”活动,党支部带领党员突击队,不断优化农村电网网架结构,增加电源布点和变压器容量,以安全、可靠的优质电能助力农业发展。

到田间服务农户促增收

“供电分局的服务很周到,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个电话,他们就会及时赶来帮忙解决用电难题,有他们在,我们合作社心里有底啊!”合作社的带头人蒋大哥是横档村的“种蕉大户”,他说,“由于受疫情影响,我们的香蕉一直滞销,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0%,急需新建冷库增容用电,网格经理提前主动到田间,开通“绿色通道”为我们办理相关用电手续,尽量减少农户的损失,太感谢他们了!

黄圃分局党员突击队深入香蕉种植园了解香蕉种植情况及村民用电需求。马婷 摄

合作社内香蕉采摘、加工及冷藏用电设备较多,大功率冷藏设备需要24小时不停运转。由于村内涉及市重点建设项目南沙港铁路、东部外环高速在如火如荼地大基建进行,附近的开发、拆迁等对电力的需求急剧增加,蒋大哥非常担心可能存在电压低,停电等影响冷库24小时用电。

在疫情期间,分局主动联系黄圃镇农业农村局,了解镇内农业生产的用电需求,并梳理出重点扶持农户名单。分局以片区网格经理为单位组建了多支保电服务队,深入到田间,对台区、低压农排线路、鱼塘增养、农产品冷藏等农业设备进行重点巡视检查,提前做好线路负荷预测。并且,分局重点对农排用电负荷较大的区域进行走访统计,制定增容计划,同时及时处理各种设备缺陷及隐患。

“我们尽全力保障他们的可靠、安全用电,也是间接为他们减少损失,让他们提神振气,恢复信心,共克时艰。”网格经理吴乐鹏笑道。近日,分局在新一轮农网改造中,通过改造10千伏线路、新增台区,负荷割接等措施,农村地区的供电可靠性达99.99%,极大减轻了线路及台区的重过载情况,大大减少低电压的出现,进一步提高供电质量。

入企业帮助企业降能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企业响应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召,把燃煤改为用电,供电分局人员非常主动,从前期可研到最终并网投产,专人跟踪,步步落实。”永发纸业公司总监杜梓干谈到煤改电项目时,露出满意的笑容。“特别是协调建设1.5公里10千伏电缆通道时,分局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所属社区等沟通联系,项目仅用了不到3个月就顺利完成,效率真高。”4月底,分局为中山永发纸业有限公司建设2回10千伏线路,项目提前投产并网发电。

2020年,中山局使用“一揽子”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创新推出客户综合能源需求一次性受理。市场营销部专责郭志炯介绍说:“在客户首次办理用电业务时,网格经理全面了解掌握客户电动汽车、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代维代管、客户资产维修等短中长期综合用能需求,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用能需求解决方案,重点推广煤改电、电磁厨房等电能替代技术,全心全意创造客户价值。”

“分局千方百计紧盯市重点项目改造进度,全力配合中山永发纸业有限公司高污染燃料锅炉重点整治,确保项目在规定时限内提前顺利投产。”分局营业部主任杜子敏介绍说,“经有效测算,本项目可望争取实现该高污染企业高标准电能替代近3万千伏安。”

黄圃分局工作人员到永发纸业公司煤改电设备现场了解企业用电需求。马婷 摄

4月28日至5月10日第二届“双品网购节”期间,参与电商企业达115家,品牌超十万个,网络店铺超百万家。广东格兰仕(中山电器)有限公司作为本次家电的重要代表商家之一,同时也是本次降低用电成本政策的重要用电客户。2020年第一季度,中山局共为该企业减免约110万元电费成本。分局充分发挥电网服务绿色发展平台作用,对接重点产业集群平台推动发展综合能源战略合作,帮助客户降低用能成本、改善用能体验。格兰仕公司在中山,除了微波炉出名外,在节能环保方面也颇有建树,建成全球最大单厂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据统计,自2015年8月并网发电以来,截至2020年3月30日,累计光伏发电量约2.45亿千瓦时,年平均节省电量约5300万千瓦时。

同时,为确保企业能“用好电”,分局投入约300万元,对其9条10千伏公线专用线路的分接箱环网点进行改造,进一步提高重要客户的配网自动化率。格兰仕全品类健康家电在京东、拼多多平台参与了”双品网购节“,满足全民健康生活在吃得健康、住得健康、穿得健康各方面多元化需求。

黄圃分局工作人员到格兰仕公司厂房屋顶帮助客户检查光伏发电设备。马婷 摄

巡工地配合政府防破坏

近年来,黄圃镇有南沙港铁路、东部外环高速、纵四线、加二线、广中江高速等多项省市重点道路工程正在实施,道路开挖情况非常频繁,严重影响道路周边用户的安全、稳定用电。为此,分局印发《2020年配电线路防止外力破坏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党支部为单位,党员带头成立专项小组,建立外力破坏黑点档案,专门组织人员向道路施工单位派发通知书,专门定点、定额对各黑点进行特巡,专门安排开展工地电缆走向勘查,尽最大力量减少外力破坏事件的发生,保证周边其他用户用电质量。

近期,为全力配合辖区内各大交通建设,分局集中力量,以党员为代表,克服施工中遇到的重重困难,全力以赴配合各重点项目中涉及的沿线电力线路迁改工程。分局将全镇重点交通道路建设涉及的电力线路改造工程列入重要工作项目进行督办,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任务,靠实责任,并立即组织人员实地勘测做好准备工作。

目前,分局已在全镇开展近40处配合道路建设电力线路迁改工作,纵四线建设及加二线建设近20处已全面完工,共迁改10千伏及以下线路超15公里,迁移电杆、铁塔30多基,撤迁10余个台变及电缆分接箱。

现在,黄圃分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优化营商环境核心客户体验,广大员工纷纷围绕客户需求送服务,凡事以为客户解烦除忧为落脚点,在服务辖区赢得了如潮好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