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国网河北电力:电力信息大数据助力节水利农

日期:2020-05-12    来源: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0
05/12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河北 电力大数据

5月6日,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灌溉用能管理系统成功切换通道后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省级农业灌溉用能统一管理平台的正式建立。与此同时,国网河北电力创新开发手机端APP——“农情宝”,贯通灌溉用能管理系统和农田墒情监测系统两大平台,实现了电、水、农基础数据融合及灌溉用能策略管理与精准控制,以科技服务三农。

河北属于粮食作物核心产区,但也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农业生产基本采用机井灌溉方式,地下水超采严重问题突出,水资源的匮乏与粗放型用水方式进一步加剧水资源供需矛盾,严重制约着河北省绿色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

国网河北电力关注农业、农村发展,利用分布广泛的农排机井,融合分钟级实时采集的海量排灌数据,建立以电折水的水电协同机制,形成了国内首个基于互联网络直接面向农户的大田作物种植管理信息与指导平台——灌溉用能管理系统。该系统的上线运行打破了既往水资源利用的无序状态,解决了长期地下水超采严重问题,是电力工作者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节水利农、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成果。

为进一步指导农户科学灌溉、实现水资源优化利用,国网河北电力联合中科院农资中心开发了手机移动客户端APP“农情宝”,贯通灌溉用能管理系统和农资中心原有的农田墒情监测系统两大平台,通过农田空间数据、农户信息、灌溉用能信息等数据交互,生成分时、分区的最优灌溉策略,及时向农户发布、推送,提供个性化种植指导,为农业生产和生态保护提供有效技术支撑。截至5月5日,依托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试点运行灌溉用能管理系统和“农情宝”APP,在环渤海40多个县市范围内向农户实时推送农田墒情信息和精准灌溉用能方案,实现农排灌溉过程精准控制,平均每亩节水40方。

下一步,灌溉用能管理系统和“农情宝”APP将推广应用到河北全省11个地市,预估可惠及农民1500万人,届时将有力提高全省粮食作物产量,推动农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对实现农业电气化、支撑地下水压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数字化农村建设提供重要实践依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