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复工复产后湖北首座500千伏变电站投产送电

日期:2020-05-11    来源:腾讯网  作者:孔韬 杨志英

国际电力网

2020
05/11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恩施州电网 电力保障

“送电成功,一切正常!”5月10日14时45分,在湖北恩施州崔家坝镇的深山中,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运维人员经过20小时的不间断操作,500千伏建始变电站顺利投产送电,该变电站的投运,将加强恩施州电网与主网连接的稳定性,将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电力保障

5月9日18时53分,新建500kV建始变电站完成送电操作前全部准备工作,接受调度指令,准备送电

随着经济的发展,恩施州用电负荷逐年增大,每到枯水季节用电高峰,外部电能无法有效支援恩施,不仅如此,恩施州的供电可靠性也得不到保障,仅2019年一年,该州电网两次面临大面积停电风险,此外,恩施州水能、风能资源丰富,加上近年来光伏扶贫工作在恩施州全面铺开,每到丰水光照充足季节,恩施州的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因为电网卡口无法全部送出,导致弃水、弃风、弃光。

5月10日凌晨1时,新建500kV建始变电站站内,运维人员正在进行送电操作,灯光闪烁的变电站像一颗明珠,点缀了恩施州偏远山区的夜

恩施州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新时期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少数民族聚集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为此,国网湖北电力积极争取资金,优化主网结构,加快推进500千伏建始变电站开工建设。

2017年4月30日,500千伏建始变电站破土动工,全站总占地面积4.01公顷,总投资近5亿元,本期投运变压器一组,全站采用GIS设备,配备了先进的智能化辅控系统,另外,该站是湖北首座实现“一键顺控”操作的新建主网变电站,这一先进科技大大简化了线路停、送电操作流程,过去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操作,应用“一键顺控”技术后,1分钟以内就可以完成,在大大节省时间的同时,因其程序化操作,误操作概率也大大降低,有效提升了变电站安全水平。

5月10日上午10时,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运维人员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送电操作

2020年1月底,正当投运工作有序进行时,却发生了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500千伏建始变电站建设工程复工日期有所推迟,为确保该工程在丰水期到来前投入使用,在湖北疫情还未完全控制之时,该工程作为湖北电网首个复工投产项目得到了多方关注。

面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压力大的现实难题,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技术人员经过连续50多个日夜的坚守,最终顺利完成调试送电任务。

500千伏建始变电站的顺利送电,为薄弱的恩施州电网加上了电力供应“双保险”,从根本上解决了恩施州电网供电卡口、清洁能源外送受限的难题,优化了恩施地区能源结构配置,为西电东送和恩施清洁能源外送提供了坚强的上网通道,为电网安全稳定和恩施州经济社会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电能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