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德国电网饱和,让整个欧洲陷入麻烦

日期:2020-04-17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国际电力网

2020
04/17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电网 海上风电 风力发电

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与电网供电能力之间的不匹配日益加剧,导致供电缩减、定价偏高,并使邻国面临挑战。尽管德国北部地区生产了创纪录的清洁能源,但其电网太薄弱,无法将所有电力输送到南部的负荷中心——这是德国面临的一个长期挑战,而且这种糟糕的情况目前愈演愈烈。

可再生能源饱和,对德国电网最明显的影响之一就是负的批发电价,或者说电力用户被迫使用过剩电力而要支付费用的时间也多了。

有利的天气条件,促使德国可再生能源在2019年总电力供应的比重提高至接近43%。德国智囊团之一的Agora Energiewende表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导致电价为负的小时数也增加了”。

波及到其它市场

同时,德国海上风力发电设施的增长也给邻国带来了麻烦。

为荷兰和德国部分地区提供供电服务的运营商TenneT,在2019年带来了创纪录的20.2万亿瓦时电力,足以为600多万户家庭提供支持。但由于缺乏足够的电网基础设施,并不是所有的电力最终都流向了德国用户。相反,海上高峰发电已蔓延至丹麦、波兰、荷兰以及其它地区。

TenneT表示,今年一月其位于德国北海的12个海上电网的总装机容量已超过70亿瓦时,超过了联邦政府2020年设定的65亿瓦时的目标。

为防止邻国电网不堪重负,德国正在将移相器(能够对波的相位进行调整的一种装置)安装在系统互联线上,允许时常阻断负载。对于德国电网容量问题而言,移相变压器算不上绝妙的解决方案,但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

最简单的选择是削减可再生能源的产量,但是最新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因素,德国风能的削减实际上已经没有多少空间了。

德国监管机构联邦网络管理局表示,去年第二季和第三季上网的可再生能源约有1.6%被削减了。尽管风力发电在2019年第三季度与上年同期数字相比增长了约16%,但这与2018年第二和第三季度的水平大致相同。

付钱关闭国外风力发电场?

德国联邦电网机构(Bundesnetzagentur)的数据不包括德国付钱关闭国外风力发电场并允许其向外出口电力的例子。

这是丹麦风电项目在2015年发生的情况,是整合国际市场储备和平衡服务的一部分。最近似乎没有任何类似事件发生。

然而,有些观察家并不相信。丹麦能源顾问巴赫(Paul-Frederik Bach)的一项分析显示,2018年丹麦西部减少了1.2万亿瓦时的用电量,相当于该地区全部用电量的5.7%。

巴赫(Bach)告诉GTM:“如果你看丹麦西部,那里有很多风能,可人们观察到的是:当风不断来时,这些风力涡轮机都没有运转。”“他们会问:‘这是怎么回事?’原因是德国付钱让他们停止的。”

“这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德国需要向北方出口电力。”

解决方案: 加大电力传输还是生产绿色氢能?

巴赫说,如果德国有能力将其北方区域生产的所有风电输出到南方的工业中心地带,这一切都不是问题。联邦政府对此很清楚,并正在努力推行加强电网的措施,但当地社区的抵制却阻碍了进展。安德鲁斯解释说:“很多线路将不得不建在地下。这比架线塔耗时更长,成本更高,对环境造成的破坏也可能更大。”

另一个选择是在全国范围内引入不同的电价区域。

巴赫说,北方的电力价格更便宜,可能会鼓励大型电力用户在邻近海上风力发电的地方经营商铺。

尽管电价进行领域区分是北欧能源市场的一个普遍特征,但在德国,某地方的公民支付的电费比另一地方的公民少,这种想法在政治上是令人反感的,巴赫说道。

解决德国能源难题的最后方法是找到一种办法来平衡北方多余的电力。

安德鲁斯说:“他们计划通过生产绿色氢能来消耗过量的可再生能源,这些氢能可以通过天然气网络运输或者储存起来供以后发电。”“我们预计很快会有大量公告宣布,为绿色氢燃料的先行者提供补贴。”

然而,即使有一大笔政府资金,绿色氢工厂在德国北部蓬勃发展也需要时间。在此之前,德国的邻国将不得不忍受这个国家“不守规矩”的能源行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