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福建漳州华龙成功打赢了今年的首战 实现漳州核电1号机组钢衬里模块吊装一次成功

日期:2020-04-13    来源:中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20
04/13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漳州核电项目 核电工程 中核工程

三月里的漳州云霄,阳光明媚,海风和煦。突然,一阵热闹的掌声击破了这份宁静。

“起钩、试吊、旋转至行走方向、带载行走,再起钩、旋转跨越塔吊、对准核岛中心、落钩、姿态精确调整,整个吊装过程一气呵成。”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漳州项目部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马铁刚说。

对于漳州项目部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尤其是遭遇岁末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提出了更加严苛的考验和要求。然而,在三个多月的精心筹划与准备下,3月24日,中核工程漳州项目部终于在克服疫情等严重影响的情况下,携手监理单位和各承包商,共克时艰,迎难而上,坚持复工复产和抗击疫情“两手抓、两不误”,细化后勤保障,狠抓安全管理,夯实施工方案,成功打赢了今年的首战,实现漳州核电1号机组钢衬里模块吊装一次成功。

别致的问候

“应急方案准备得怎么样,人员到岗有哪些困难,还缺哪些物资……大家一定要加强防护,确保安全生产和全年目标不动摇。”从农历腊月二十九到大年初三,相较以往的新春问候,马铁刚今年对现场各兄弟单位项目的慰问显得有些别致和不同。

自去年9月以来,马铁刚一直坚守在漳州核电项目现场。即使在春节期间,他也在漳州核电项目现场驻守。他说:“漳州核电工程是新开工不久的项目,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又逢节后复工敏感时期,我们一定要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工作。”

1月29日,也就是大年初五,漳州核电项目部留守团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节后返岗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节后返岗员工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预防措施,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确保项目部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物业传染病应急预案》、《食堂防疫期间开餐应急方案》、《通勤用车响应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等一份份文件印发。

与此同时,一支后勤保障队伍迅速建立起来。漳州核电项目部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的方振龙,通过多种形式确保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及时发放给项目部全体员工手中。而且,他还确保每日提前发送伙食表,并组织为返岗回到驻地同事们居家隔离送饭到户,生活用品请专人代购,让每个团队成员不用担心隔离期间饮食安全。

在整个春节期间异常忙碌的还有漳州核电项目部安全监督部负责人李振东。他与整个安全监督管理团队一起对于承包商春节留守值班人员及节后返程人员的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每一个人员是否有疫情严重地区的行程信息,同时充分发挥总包单位作用,确保各承包商开展“驻、入、返”人员全面排查工作,加强门禁出入管控、复工检查、后勤保障、应急预案、作业安全等各方面的工作。据了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期间,漳州核电项目部现场安全监督工作累计完成各单位排查人员信息共计2000余人次,累计报告各类信息报表达500余份,也为全面复工复产埋下了一颗种子。2月10日,终于迎来了生根发芽的春风。这一天,漳州项目部“复工复产计划”顺利通过业主及地方政府审批,成为漳州云霄县第一批复工复产的工程项目。

首战必胜

“专项检查整改项先决条件10条、施工方案项先决条件8条、质量计划项先决条件7条……”3月19日,漳州核电1号机组钢衬里模块吊装先决条件梳理会上,项目部核岛科科长丁德忠正在做工作汇报。据了解,启动此次吊装共需要满足247项先决条件。

漳州核电1号机组工程工期紧、技术要求高、土建施工难度大是其主要特点。在马铁刚的带领下,中核工程漳州总承包项目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从正挖到负挖,从基坑验槽到廊道浇筑,从核岛FCD到常规岛FCD都创造了良好的工程业绩。然而突然爆发的疫情和随之带来的复工复产的困难,激发了他的斗志。他憋足了劲要在3月打一场翻身仗,确保今年首战钢衬里模块吊装一次成功。

在对247条先决条件进行条条把关、项项落实的同时,马铁刚还要求项目部密切关注天气情况,要确保安全第一,不能因为抓节点而忽视安全,必须保证在天气情况满足吊装的条件下才能进行吊装作业;吊装作业时必须严格按照吊装方案执行,必须保证指令畅通,对讲机配备必须齐全,保证应急救援小组成员必须到位,应急救援物资必须到位,隔离区必须监护到位……每位参加吊装作业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履职。

3月23日,也就是吊装的前一日,项目部组织各相关单位一起试吊及吊装演练工作,对吊装方案一遍又一遍反复进行优化完善,持续到晚上9时。此刻的现场会议室,灯火通明,大家面部严肃,针对可能发生的风险提出预案和建议,对先决条件进行最后一次梳理,确保万无一失。马铁刚反复强调:“这是今年首战,我们要把外部环境风险降到最低,确保吊装成功一次就位。”

24日,天公作美,一切都按照计划进行。马铁刚脸上露着灿烂的笑容说道:“这块钢衬里模块吊装是我指挥吊装过的几十个模块中记忆最深刻的一个。”然后,他径直走向办公室,开始筹备下一次战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