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西电力交易开市!降成本8.71亿元助力复工复产

日期:2020-04-06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4/06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交易 企业复工复产 成交电量 购电成本

各地全力以赴复工复产、稳定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4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完成今年首次电力市场化交易,成交电量172.53亿千瓦时(含多年长协),降低用户购电成本8.71亿元,平均降幅5.05分/千瓦时,给全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送上了降低成本大礼包,为广西实体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厅经济运行处处长彭忠表示:“这次年度长协专场交易,是在全区各地全力以赴克服疫情影响、力保复产稳增的关键时刻组织开展的,通过电力交易平台,及时传导国家及地方政策,落实自治区进一步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支持复工复产的具体举措,将有力支撑广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在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广西北部湾新材料有限公司精炼厂内机声隆隆,不锈钢卷板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3月份生产不锈钢卷板26万吨,达到去年产能高峰时期水平。该公司安环部部长张华介绍,参与市场化交易1年能省下8千万到1个亿的用电成本,疫情期间还可享受财政补贴基本电费的优惠政策。“政府和电网企业支持复工复产的措施,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支持,真正帮助我们减轻了负担实现了稳产。”

“电力交易对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在中信大锰钦州新材料有限公司机电车间,4台矿热电炉都在运行,工人们在冶炼、筛分、精炼、运输等各环节热火朝天地工作,生产科经理钟开虎介绍,铁合金产品市场竞争激烈,电费占生产成本30%以上,通过电力交易能够实现用电成本的降低,有助于提升产品市场竞争能力。2019年,该公司用电量2.44亿千瓦时,减免电费1700万元。“这两年,通过电力交易平台,享受到电力改革的红利,是公司稳定生产的保障,今年我们有信心把产能扩大50万吨。”

“在困难的时候,政府和供电部门给我们送来复工‘大礼包’。”南宁衍庆纸浆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纸浆生产的大型企业,产品主要销往广西、广东等下游造纸企业,受工人不能按时返岗、上下游企业不开工等因素影响,今年2、3月相比疫情前减产50%-60%。南宁衍庆纸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雪飘介绍,该公司此次参与交易电量244万千瓦时,节约了电度电费23万元,预计全年通过电力交易节约电度电费250余万元,加上对增量交易电量的优惠政策,用电成本大幅降低。目前该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生产经营也在有序推进、步入正轨。

为充分用好电力交易平台,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促进企业复产增产、稳定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于近期相继出台《2020年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降低用电成本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措施》《关于做好2020年电力市场交易有关工作的通知》,这是广西进一步推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降低用电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性文件,将指导全区全年的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

疫情期间,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多举措确保了广西电力市场平稳运行,抓紧升级优化交易系统,想方设法把疫情对交易组织的影响降到最低。交易前,广西电力交易中心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宣贯培训《2020年广西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在线为市场主体答疑解惑,帮助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及时参加市场化交易,最大限度享受到政策带来的降低成本红利。

4月2日 ,南方电网广西钦州供电局客户经理到中信大锰钦州新材料有限公司走访,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及用电需求 ,帮助企业了解今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和交易规则。陈钦荣摄

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总经理许政介绍,今年以来,该中心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对受影响无法及时办理准入注册的新增电力用户,在交易开始前集中补办,并与存量用户同等参与年度交易。交易过程中,主动配合自治区工信厅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交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打消市场顾虑,顺利完成了年度长协专场交易。后续将建立定期跟踪机制,密切关注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及投产、增产情况,及时掌握市场动态,适时优化交易时序、丰富交易品种,立足市场需求组织增量、月度集中竞价、10千伏大工业用电交易等,确保支持复工复产系列政策取得预期成效。

据介绍,自2016年广西成为全国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省区以来,广西电力体制改革特别是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基于广西电力供需特性,基本建成了适应广西实际的电力市场及交易体系,推动广西电力市场不断成熟规范。市场规模逐年扩大,准入市场主体超过6000家,覆盖全区所有10千伏及以上大工业用户,累计市场电量突破1800亿千瓦时,市场化水平全国排名前列。2019年,广西电力市场化交易释放红利78.84亿元,是改革初期的70倍,累计释放红利超160亿元,有力助推了全区实体经济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