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大块头”电厂遇到“大智慧”时代

日期:2020-03-20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3/20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厂 电力企业 电力行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科技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既是疫情倒逼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结果,也代表了未来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

“大块头”电厂遇到“大智慧”时代

在智慧企业建设方面,国家能源集团正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充分利用新的信息技术,以全面感知、全面数字、全面互联、全面智能为主攻方向,将智能化充分应用到煤炭、火电、水电等产业,建设了集中统一的各类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运营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慧化。

当前,国家能源集团正在努力深化集团各层级信息、资源和平台融合,以一体化管控系统为核心,推进一体化集中管控平台,着重提升生产指挥调度中心“企业级预测”“实时在线管理”和“产业协同融合”三种能力,推动集团内部上下游业务之间协作共享,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各个产业板块生产过程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供需透明、资源自动配置,提高工作效率、作业安全和节能降耗。

在这里,可以看到未来智慧电厂的模样

传统火电是利用燃煤发电而实现能源输出,随着智能化逐渐融合生产的各个角落,传统火电厂如何打出“智慧牌”从而成就精品?如何实现互联网+与电厂完美融合?我们可以从以下案例中寻求答案。

2020年1月,刚刚投产的宁东发电公司方家庄电厂成为全国首座数字化智能管控系统与机组同时投产的绿色智慧型百万千瓦间接空冷机组,它也是世界首批百万千瓦级间接空冷电站之一。该项目实现投产即同步建成智能火电管控中心,搭建了智能发电和智慧管理两个平台。同时将“互联网+”的概念引入建设中,通过现场总线、3D可视化管理、智能设备及SIS+MIS信息系统一体化平台等应用,提高办公效率。电厂环保指标实现超低排放并均优于国家相关标准。

数字、智慧、绿色……“大块头”电厂遇到了“大智慧”时代,我们似乎看到了未来的火电模样。

为解决电厂与电厂间、系统与系统间数据孤岛等问题。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建成了覆盖24个电厂的工业互联网。通过对数据“存储、整合、建模、分析”,支撑发电业务数据应用需求,为发电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生产、经营、管理、决策支持等服务。

该平台是火电行业内首个完整的集成了云服务模式、微应用框架、大数据处理、边缘计算以及火电行业大数据分析应用的案例。探索了发电企业从以流程为中心向以数据为中心转变的管理模式,探索了专家远程数据分析诊断的模式,也为电力行业提供了一项极具参考价值的方案。

国家能源集团还建设了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用人最少、近零排放的智能生态电厂——北京燃气热电智慧电厂示范工程,实现了“一控三中心、30人”的运营模式,按岗位定制智能工作平台,实现一键启停、无人值守、全员值班、一体化集成、三维展示、智能巡检等关键应用,获得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