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电建核电公司荣成核电项目“三严”防疫打通“复工路”

日期:2020-03-12    来源:电建核电公司  作者:董卫强 李树伟

国际电力网

2020
03/12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电建 中电建核电公司 电力复工复产

  日前,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日趋平稳,电建核电公司荣成CAP1400示范工程核电项目部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项目复工复产。但随着境外特别是韩国疫情的快速蔓延,威海地区防止输入性疫情扩散压力突增。为此,荣成核电项目部推行疫情防控“三严”管理,实施半军事化管控模式,打通了工程建设复工复产的“行进路”。
  CAP1400示范工程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该工程位于山东省威海市所辖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石岛湾核电厂址,机组单机发电功率153.4万千瓦,设计寿命60年。CAP1400核电机组是在引进、消化、吸收世界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开发出的,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非能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其安全性、经济性和环境相容性有了进一步提升,满足世界最新核安全标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电建核电公司荣成核电项目部一是严格把关,牢守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该项目部紧盯国家政策,严禁高风险地区人员返程,其他地区人员都是经业主上报当地发改局批准后返程。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项目部积极采取措施,针对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租赁大巴车实行点对点接送,所有返程人员在持有健康证基础上,仍须接受14天医学隔离观察。项目部克服人员及防疫物资短缺状况,迅速建立以春节留守值班人员组成的隔离服务突击队,带领大家积极开展返程人员接站、送餐及代购服务、测温消毒等隔离相关工作。在工程上游单位的支持下,目前返程人员被安排在荣成市8家宾馆,项目部组建突击队进行监督和服务,突击队员每天不辞辛劳穿梭于8家宾馆,开展接站、送餐服务,真切展现了“人隔离,但不隔离爱”的人间温情,用实际行动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电建核电公司荣成核电项目部二是严格管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该项目部先后制定了《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有效复工复产管理规定》、《项目部疫情期间准军事化管理办法》等10多项制度措施,着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不误。项目部每天召开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视频碰头会,同时组织各类网络培训、防疫演练等40多场次;先后配合地方政府、业主及上游单位开展专项督查26次,处罚违反隔离规定人员3人。通过建立一人一档,5个附件,全面摸清返程人员信息及行程轨迹,加上防疫知识考试及入场培训考试合格证明,最小单元划分等作为解除隔离进入现场施工的唯一依据。通过国家发布的风险等级区域,筛查返程重点地区人员,开展核酸检测,进一步排除个体新冠肺炎携带风险。通过一系列制度举措,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而加快复工速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电建核电公司荣成核电项目部三是严守“绿区”,为保障复产复工提供人力资源。3月8日,随着生活区隔离人员医学观察期的结束,荣成项目部宁津生活营地成为了“绿区”。与此同时,在外部宾馆隔离期满,经过审批解除隔充的施工人员也将陆续回到这里。为守住“绿区”,项目部出台措施,要求即便是当地招用的一些后勤服务、保安人员也要在“绿区”居住,对部分在当地买房或租房的员工,也搬回“绿区”居住,有家庭实际困难的则实行远程办公模式,由项目部人资部进行每日弹性办公量化考核。为守住“绿区”阵地,项目部实施准军事化管控,员工乘坐班车实行“两点一线”运行模式,私家车上下班人员则随班车路线运行并进行登记,同时为私家车印制行驶路线监督卡,随时接受监督举报。特殊情况下,员工因公或因私外出实行“网上审批”制度,由项目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签批,并随时汇报出行轨迹。为方便员工生活,项目部采取了在“绿区”内建立防疫应急小超市,从外部请来携带健康证的理发师傅为大家定期剪发等“便民措施”。为解决包含外协队伍员工等大量人员居住需求,项目部还着手打造“小绿区”,并严格实施网格化管控手段,从而为早日复工复产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