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深耕高穿技改 助力国家特高压输电 锐源公司多项高穿改造项目圆满交卷

日期:2020-01-17    来源:华锐风电

国际电力网

2020
01/17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锐源公司 华锐风电 特高压输电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的风电大国,具有丰富的风资源,但因为风资源分布不平衡,风资源富集地区远离负荷中心,如风资源富集的“三北”地区,消纳能力十分有限,因此需要对风资源丰富地区进行大规模集中式开发,然后向风资源匮乏地区进行远距离、高电压送电。近年来,我国建成了多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特别是从东北、西北地区向中部、东部地区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以解决东北、西北地区能源过剩问题。
  但在远距离电能输送过程中,往往要面临着电网安全性不足、输送能力弱等工程难题。为此,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锐风电”)旗下全资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源公司”),紧跟国家及电力系统发展的步伐,致力高电压穿越改造研究,通过软、硬件全方位技术改造,为用户提供高电压穿越改造整体解决方案。
  响应电网改造组建专业团队 锐源公司多个高穿项目圆满交卷
  为响应电网对高电压穿越改造的要求,华锐风电依托专业的风电整机研发团队,对整机参数、控制策略等重新评估,结合硬件在仿真测试及风场验证,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制定出性能最优、成本最低的高电压穿越改造方案。改造完成后,机组可耐受电力系统的1.3倍高电压冲击,极大提升了风电场接入系统的稳定性,为国家的长距离输电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技术改造和项目实施管理方面,锐源公司已具备成熟的经验。高穿改造工程上,团队出色的完成了每一个项目,不仅施工效率高、改造效果好,且改造后机组运行稳定性显著提高,故障率下降60%以上,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自2017年至今已先后执行完成了共计30余个项目330万千瓦容量风电机组的高电压穿越改造项目,各项目均在客户要求的改造时间内完成。
  高穿抽检测试全部通过 锐源公司获国家与行业认可
  截止至2019年底,锐源公司配合中国电科院、省电科院共同完成了19个项目的高电压穿越抽检测试任务,测试结果均满足能源标准《风电机组高电压穿越测试规程》中的高电压穿越要求,并获得了国家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中心出具的《风电机组高电压穿越能力验证检测报告》。
  在已完成的高电压穿越抽检测试任务中,东北及内蒙区域机组高电压穿越抽检测试工作容量高达1177.5MW;西北区域机组高电压穿越抽检测试工作容量达901.5MW。目前,锐源公司已在新疆区域正式开展高电压穿越抽检测试工作,新疆区域第一个高电压穿越抽检测试风电场——华能烟墩第四风电场,目前已完成测试准备工作。
  运维与技术并行 锐源公司发力后运维服务市场维护
  锐源公司整合华锐风电的服务、技术、供应链、质量控制、生产服务网络等优势资源,为用户、合作伙伴们提供全方位的风电软硬件支持。依托华锐风电的研发实力,锐源公司已组建了800余人的技术服务团队,为风电客户提供优质的风电设备维护、技术改造等服务。
  目前,我国风电累计装机机组已超过10万台,近年来迅速扩容的风电市场催生了庞大的风电运维市场需求,风电服务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尤其是在近两年,伴随着大批量风机退出质保期,除了正常运维所产生的市场需求之外,基于技术的进步和降低经营成本的需求,未来设备升级和技术改造也将带来一定的市场需求,使得我国风电后运维市场得到了迅速发展。从目前锐源公司已开发并重点推广的产品看,在高电压穿越改造、风机发电性能提升、风机安全性能提升、运行可靠性能提升、备件联储、备件银行模式推广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推动了行业技术发展,也成功解决了困扰业主多年的诸多问题、为客户创造了巨大效益。
  随着国家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大量建设,这使得电网对风电场提出了新的要求,而高电压穿越能力建设更是风电场各项改造措施中的重中之重。在这种背景之下,锐源公司凭借先进、成熟的技术体系和强大的工程实力,优质高效地完成了众多高穿改造项目,大大提高了风电场接入系统的稳定性,为风电的远距离运输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在未来,锐源公司将继续致力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稳定性,落地高穿改造项目抽检测试任务,提升我国风电机组的性能,为行业高压穿越改造工作提供解决方案;同时,锐源公司还将整合行业其它优势供应商及其它服务商资源,搭建开放式的行业服务平台,力争打造“风电产业综合服务供应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