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电项目密集启动 全球核缆龙头智慧能源有望受益

日期:2020-01-06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1/06
13: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项目 核能发电 核能电缆

   2019年12月底,国家核安全局相继颁发了广东太平岭核电厂1、2号机组建造许可证和辽宁红沿河核电厂3、4号机组运行许可证。三年“零核准”之后,新的常规核电机组陆续获批,再次强化了核电重启预期。
  受福岛核泄露危机等因素影响,从2015年开始,我国核电建设进程放缓,甚至出现了3年“零核准”的局面。直到2019年7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能源发展情况时提及,截至2019年6月底,“山东荣成、福建漳州和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核准开工”,才有官方声明宣布核电正式重启。
  10月9日,国家核安全局为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颁发了建造许可证,标志着两台机组具备了正式建造的条件。
  其后,中国核电控股股东中核集团于10月16日在福建漳州宣布华龙一号开工建设。至此“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正式开启。
  数据显示,2018全年我国新投产7台核电机组,在运机组达到45台,装机容量达4590万千瓦,排名世界第三。2018年,核电在中国发电总装机的占比约2.4%,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为4.2%。微信截图_20200106131647
  此前国家提出的核电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国核电将投产约3000万千瓦,开工3000万千瓦以上,2020年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以此预计,每年将要开工6-8台核电机组。
  从上可以看出,按照2018年底的核电装机数据,目前我国核电仍存在1210万千瓦的装机缺口。业内人士认为,由于2016-2018年连续三年新增核准项目为零,考虑到核电建设周期较长(一般为5年左右),持续的核准停滞可能导致上述规划目标难以实现。
  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表示,目前,世界核电在发电总装机及总发电量的占比均为10%左右。预计2030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达约8.5万亿-10.5万亿千瓦时,若核电发电量占比提高到目前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的核电装机总量需达1.2亿-1.5亿千瓦。 “这意味着,到2030年前,平均每年需新开工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八台左右。”
  有机构预计,2019-2021年每年将有6-8台核电机组开工,年新增市场空间超过1200亿,而且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将是后续新开工机组的主要选项。目前国内条件较为成熟的“华龙一号”储备机组有10台,将在未来3年内陆续实现开工。
  毫无疑问,核电重启将为产业链带来发展机遇。核电电缆作为核电站的重要配套产品之一,其需求必将放量增长。
  据了解,核电电缆主要用于核电站中电力传输、控制、测量系统,是保证各系统正常运转的大动脉。由于核电站用电缆使用环境严酷,安全性要求高,因此电缆性能指标需满足正常工况和严酷事故工况下的使用要求。在国内线缆行业5000多家成规模企业中,仅有10余家企业具备设计制造核电站用电缆的能力,而且目前真正能够供货的企业不到10家,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智慧能源 股票代码:600869)旗下控股子公司安徽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缆)是其中之一。作为全球核缆、特缆龙头企业,安缆拥有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 1E 级 K1 类、K2 类和 K3 类电缆设计和制造许可证。
  远东智慧能源参建的“华龙一号”
  核电技术自主创新是一条艰难的道路,每一项核电装备的自主研发、制造,都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安缆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突破了关键技术瓶颈,成功研制了“华龙一号1E级严酷环境下电缆”,该产品获得了《国防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荣获核能行业和中核集团科学技术二等奖,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核电关键技术国产化,并成功运用于国内福清核电站和国外巴基斯坦卡拉奇首堆工程。
  目前,安缆生产的核电站用1E级和非1E级中、低压电力电缆、控制电缆、仪表电缆已广泛应用于二代和三代核电站安全壳内、外电力传输、控制、测量系统,助建了秦山核电、广西防城港核电站、江苏田湾核电站、福建福清核电站、海南昌江核电站、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等重大工程,并出口到巴基斯坦、伊朗、菲律宾、越南、苏丹、孟加拉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安缆还自主进行海上浮动核电站用电缆和第四代核能技术行波堆电缆的创新开发,建立了一套愈加完善的研发储备体系,全力打造核电电缆资深服务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