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陈昊:国际舞台上的80后电力专家

日期:2020-01-06    来源:中青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1/06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陈昊 电力技术 IEC国际会议

  80后工程师陈昊是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从一名一线继电保护工,成长为首席工程师,出任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负责有关电气工程和电子工程领域中的国际标准化工作)TC95 AHG3中国镜像组主席,在IEC国际会议上,让中国标准成为国际通用标准。
  胖乎乎的陈昊看起来有点木讷,但话匣子一打开就滔滔不绝,思维敏捷缜密。谈及如何成长为国网公司系统内第一个继电保护领域IEC中国专家,陈昊的答案是“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陈昊拥有专利60项,发表专业论文110篇,出版两部专著,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理科生陈昊还是个十足的文艺青年,拥有南京市作协会员、中国音韵学研究会会员、中国象棋国家一级裁判等多个身份和头衔。能文能武的他在单位有个绰号:“大师”。
  陈昊的父亲是电力工程师,他从小就对电力感兴趣,在东南大学本硕博都读的是电气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国网江苏公司成为一名一线继电保护工。
  陈昊很注重运用科技手段解决工作中的痛点。
  一个输变电设备的螺栓松了,工人要爬高将其拧紧,经常需要申请断电、转移负荷等一系列流程,不仅工作量繁重,还可能影响用户用电。陈昊设计了一种的新型电动螺栓紧固装置,一按开关就能快速而安全地拧紧螺栓。
  一台数十斤的电力测试仪器需要人工搬运,上下楼梯时可能造成损坏。陈昊研发的变电站智能化检修调试平台,自带驱动和越障功能,可以实现变电站内平稳上楼、平地快速行进。
  陈昊说:“我对科研是真心喜欢,我就是喜欢琢磨,碰到问题不解决就不舒服。”
  科研工作需要胆大心细,精益求精。2016年,陈昊带领项目团队模拟断路器底座螺丝松动故障,收集离线故障数据,为完善数据集的完备性,他提出加做4个螺丝同时松脱的振动试验。厂家认为设备有可能倾覆,太危险。陈昊坚持认为这个实验能更全面研究极端故障。他仔细布置了安全措施,预控了风险,完成了试验。
  这组数据新增了两种断路器故障类型判据,提升了7种相关断路器故障类型判据的有效性。
  “对于检修员工来说,科研的实际应用比理论成果更具意义。”陈昊说,要根据工作中的问题积累,提高科研的实用性。
  陈昊曾在IEC国际会议上一战成名。IEC被誉为“电工领域的联合国”。在全球电力市场,很多国家对电力设备的引进和使用,只认可IEC的标准。因此,每一次IEC会议不仅是一场技术的交流,更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
  2016年,陈昊成为IEC中国继电保护领域特别工作组首席发言人。以前,这个领域长期由法国、瑞典等西方国家把控,对我国继电保护设备出口有很大影响。
  2018年4月,在挪威举行的IEC智能站保护标准讨论会议上,欧洲专家对中国现有的智能化变电站广泛采用双模拟数字方案提出质疑。双方讨论激烈,局势逐渐被对方掌控。
  情急之下,陈昊起身上前,在白板上画了一张原理图。并说出了一连串的数据:近10年来,中国建造了世界上95%的智能站,特高压站在中国已经覆盖了三分之二的国土,我们开展了800多次试验,用双手积累了比你们在实验室里多得多的珍贵数据。我们中国有句老话,叫事实胜于雄辩,我们欢迎交流。
  提出反驳意见的各国专家一时语塞,纷纷开始寻找图中的破绽。之后,陈昊又胸有成竹地画出了第二张图,将公式、数据、图表清晰地展现在各国专家面前。最终,西方专家不得不接受并认可中国标准,修改了IEC相关国际标准的定义。
  2014年,国网江苏检修公司陈昊创新工作室成立,他带领9名组员历时9个多月,成功研制出了“变电站智能化检修调试平台”。随后,他又带领该小组打造特高压断路器机械缺陷诊断系统,这项成果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并于2015年在质量技术领域最高奖项——中国质量技术奖的评比中荣获二等奖。
  在团队合作中,他喜欢挖掘和培养新人。他的工作室里,有一半以上的成员都是2014年入职的年轻员工。为了帮助更多年轻人实现工作价值,他在南京分部办起了 “学堂”。在这里,学员没有专业之分,凡是对工作有益的思路、方法都可以展示。每次现场工作结束后,大家还会深入交流当天遇到的问题,并在第二天去现场验证答案。
  通过陈昊“堂文化”的熏陶和教导,学堂里的青年攻关团队已完成16项科技创新项目,8人成为国网系统各级专家。
  一线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让陈昊走上了国际大舞台,他多次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对电力行业相关领域技术方向起到了引导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