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租户电力”——德国分布式能源商业模式的新实践

日期:2019-10-24    来源:交能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0/24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能源 租户电力 分布式光伏发电

  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在用户场地附近建设,运行方式以用户侧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的光伏发电设施。为了加速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鼓励余电上网,国家发改委制定了一系列光伏补贴机制,部分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政策。在长期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德国,乡间屋顶到处可见太阳能板,但用电多的都市反而不常见。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在于德国房屋的自有率比较低,大多数城市房屋都是供出租使用,再加上法律的限制,使得德国房屋业主对于装设房屋光伏设备的意愿变得更低。为了鼓励房东在出租房屋上也安装光伏设备,让广大的租户也能享受到绿色能源,参与到能源转型当中,德国政府与企业都在积极找寻解决办法,因此一种名为“租户电力”的模式应运而生。
  什么是“租户电力”
  所谓“租户电力”(Mieterstrom)是指将来自建筑物本身装配或周边区域装设的太阳能设备生产的电力,直接就地提供给终端用户(主要为建筑物承租户)使用,而不是按照传统的分布式发电利用方式将电力全部馈入一般电网中。在这种模式中,房东收取绿电销售的电费,住户电费则因减少电网费及附加费的免除而比市价便宜10%以上。这样,租户即使没有在私人屋顶上安装光伏设备的权利,也可以参加到绿电计划中。
  资料表明,德国超过五成的居民租房住,在欧盟中列为最高,城市租房率更高。然而德国的房东很少主动安装屋顶光伏。为了突破这一障碍,鼓励房东装设屋顶光伏设备,德国政府提出“租户电力”的模式,制订了《租户电力促进法》(Gesetzzur F?rderung von Mieterstrom)并修正相关再生能源法,两项法律于2017年7月已正式生效。
  这两项法律制订后,一方面,原先租户负担许多自电网中购电必须支付的电网费、网路端分配费、电力税及其他杂费,以及未来可能会产生的附加费等,可节省下来。另一方面,除了直接将电力供给租户收取到的电费以外,房东还可获得与发电上网相同的补贴或附加费报酬,依据其太阳能装置及太阳能板铺设大小,房东约可获得2.75欧分/kWh~3.8欧分/kWh(约人民币0.2-0.3元/kWh)之间的补贴。下图是德国租户电力模式的流程图。目前,租户电力的来源除了屋顶的太阳能系统以外,还有地下室的小型热电联产设备。
  ”租户电力“的优势
  “租户电力”不仅仅是简单地提供电源,也是对建筑、房屋业主、租户以及气候环境均有益处的一种模式。下表总结了“租户电力”为房屋业主、租户及环境带来的优势。
  “租户电力”衍生的商业模式
  当然,除了个人业主以外,房地产商、房屋协会、电力公司以及当地的公共事业公司也可以成为租户电力的运营商,这也就推进了新的商业模式的开发。例如,建筑业主可以通过将屋顶租售给其他运营商的方式,赚取屋顶租金,以此减少办理发电业务登记以及与电力调度机构沟通的时间成本,同时可以保留房屋租金免税的资格(若房屋业主安装太阳能板并成为发电方,则不可享受德国的房屋租金免税资格),同时实现利用屋顶面积为绿电做贡献的目的;此时其他运营商从建筑业主手上租到屋顶并安装光伏设备,运营光伏发电并向租户提供低价的电力。根据汉堡FRISE社区的应用案例,租户向电网买绿电每度约27 欧分(人民币约2.1元),使用自家屋顶绿电只要22 欧分(人民币约1.7 元),等于每度电便宜5 欧分(人民币约0.4 元)。对投资者而言,卖电给政府每度电约6至7 欧分(人民币约0.5元),卖给用户反而每度电可赚15欧分(人民币约1.2元),这个价差就可以用来支付光伏设备的构建成本与屋顶租金,估计约15 年可以回本。
  依据德国经济与能源部委托相关研究报告显示,有高达380万栋住宅具备开发此种直接向租户供电的潜力。许多太阳能运营商和电力公司开始活跃在这个新市场中,比如Naturstrom,Lichtblick,RWE和EnBW,另外柏林能源机构和Urbana、Techem这样的能源服务提供商也都参与进来。
  我国的分布式能源市场从启动至今如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的发展着,德国“租户电力”对于我国分布式能源的商业模式或许能带来更多启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