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绵阳电力70年潜心发展 实现从依托进口到自主建设智能变电站的转变

日期:2019-10-08    来源:中新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0/08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力发电 智能变电站 绵阳电力

   绵阳电力70年来潜心发展,从没有电,到第一台水力发电机,再到第一家国有电厂;从仅少数人用电,到分片区、时间为有条件的市民和企业供电,再到电力稳定;从依托国外技术、全进口的铁牛变电站,到自主建设出220千伏智能变电站——磨家梁220千伏变电站,标志着绵阳电力发展迈上了新的阶段。
  据悉,1931年,一商户在安县安装了一台5千瓦的水力发电机供自己照明使用,绵阳有了第一台发电机。1946年,一乡绅开办了一家几十千伏的支行电厂。1950年,支行电厂收归国有,并改名为绵阳县人民电厂。直到1958年,开始修建绵阳变电站。1960年,绵阳变电站开始通电。
  随着工农业的不断发展,市民和企业对用电量的需求不断增加,绵阳变电站经历了三次大规模改造。70年来,绵阳变电站从原来的110千伏,经过几级改造,变为现在的220千伏。
  据介绍,为支撑绵阳“三线”建设与绵阳、安县工农业发展所需的生产用电,1972年,四川省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安县220千伏变电站正式投入使用。
  1999年,铁牛变电站正式投入使用,其所有设备全部为进口,并在国外技术指导下修建而成,是绵阳当时最先进的变电站。铁牛变电站为绵阳中心城区市民提供了更加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绵阳市电力事业已经能完全自主建设智能变电站——磨家梁变电站。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工作人员张敏尧介绍,磨家梁变电站与常规变电站相比占地面积要小得多,而且连接设备的电缆少,抗污能力强,不容易脏,运行维护工作量要小很多。在信号传输方面,用光纤代替了原有的金属线缆,提高了信号的精确度和抗干扰能力。而且平时采用机器人巡视设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员劳动效率。
  2014年,磨家梁变电站投运后,变化最明显的要数绵阳高新工业园区,这里原来只由一座35千伏河边变电站供电,经常发生过负荷的情况。磨家梁变电站作为220千伏枢纽变电站,连接着教育园区、高新区、安州区,为这些片区提供着更加可靠的电力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