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220kV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在500kV变电站的应用

日期:2019-10-08    来源:《电气技术》  作者:靳生成

国际电力网

2019
10/08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本文主要介绍了500kV变电站220kV双母线双分段接线中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的的应用情况,并对装置的动作逻辑、放电闭锁逻辑等进行了讨论。
  500kV变电站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主要用在220kV双母双分段接线方式下,母联和分段同时备用,该接线方式在广东电网中应用越来越广泛,并形成了广东电网220kV系统典型接线模式。备自投装置反映为工作各段母线均有电压,各变压器和断路器处于正常位置,正常运行状态被装置检测。稳定运行15s后,备自投逻辑处于工作状态。
  备自投系统的动作条件为工作一段母线和变压器失压。BZT装置启动后先跳开失压变压器单侧或三侧工作断路器,判断工作断路器跳开后,合备用断路器。装置具有断路器拒动检查功能。该装置判断母线有压或无压回路时,均取三相电压,其中至少一相有压则判断为有压,三相全无压则判断为无压,加上无流检查,可防止PT断线引起BZT误动。
  1.自动投入装置
  500kV变电站中微机BZT装置以较快的动作速度,可靠的故障响应,较高的测量精度,方便的检修维护等优点在双母双分段接线方式中得到广泛应用,微机BZT装置独有的特点很适合现500kV变电站,具体表现如下:
  (1)就地或远方进行备自投的投退。
  (2)串行通信可将信息上传、远方查询、整定或与PC机连接进行整定、试验、查询。
  (3)具有自检功能,良好的人机界面,使调试、维护、整定极为方便。
  (4)可单独应用也可和变电站综合自动化配套应用。
  (5)适用于各种接线方式的备用电源自投方式,同时可根据运行方式的变化,装置不做任何改动,仅通过灵活的逻辑编程,适应新运行方式的备用电源自投的需要。
  (6)有电流检测、两侧电压检测功能,多路接点的输入/输出功能和极强的逻辑编程功能以构成各种接线方式的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
  (7)装置的电流、电压保护和故障录波为装置提高了运行的安全水平和故障分析水平。
  2.备自投动作原理
  广东电网500kV变电站220kV系统双母联、双分段主接线如图1所示。
 
  2.1正常运行方式
  1)500kV系统带电运行。
  2)断路器1DL、2DL、3DL、4DL、5DL、6DL、7DL、8DL合位,断路器9DL、10DL、11DL、12DL在分位;220kV 1M、2M、IVM、IIVM均有电压, 220kV 1M、2M、IVM、IIVM分裂运行。
  2.2备自投装置动作具备的条件
  1)装置引入开入量#1B、#2B、#3B、#4B变压器的A相电流、B相电流、C相电流。引入开入量220kV 1M、2M、IVM、IIVM母线A相电压、B相电压、C相电压;引入1DL、2DL、3DL、4DL、5DL、6DL、7DL、8DL(常开)、9DL、10DL、11DL、12DL(常闭)辅助触点;主变保护和母线保护动作信号。备自投装置充电15s后运行正常。
  2)备自投装置动作逻辑
  动作逻辑一: 220kV I母失压、(Ia1、Ib1、Ic1)无电流、220kV II母、IV母有电压、(Ia2、Ib2、Ic2、Ia3、Ib3、Ic3)有电流、有主保护动作信号、无闭锁信号,跳1DL、2DL,确认1DL、2DL跳开后,合9DL、11DL。
  动作逻辑二: 220kV II母失压、(Ia2、Ib2、Ic2)无电流、220kV I母、IIV母有电压、(Ia1、Ib1、Ic1、Ia4、Ib4、Ic4)有电流、有主保护动作信号、无闭锁信号,跳3DL、4DL,确认3DL、4DL跳开后,合9DL、12DL。
  动作逻辑三: 220kV IV母失压、(Ia3、Ib3、Ic3)无电流、220kV I母、IIV母有电压、(Ia1、Ib1、Ic1、Ia4、Ib4、Ic4)有电流、有主保护动作信号、无闭锁信号,跳5DL、6DL,确认5DL、6DL跳开后,合10DL、11DL。
  动作逻辑四: 220kV IIV母失压、(Ia4、Ib4、Ic4)无电流、220kV II母、IV母有电压、(Ia2、Ib2、Ic2、Ia3、Ib3、Ic3)有电流、有主保护动作信号、无闭锁信号,跳7DL、8DL,确认7DL、8DL跳开后,合10DL、12DL。
  3)备自投装置必须具备的闭锁条件
  ⑴手跳/遥跳母联、分段、主变压器三侧断路器时应闭锁备自投。
  ⑵依据系统故障情况:①主变三侧断路器至母线发生故障引起主变后备保护动作跳开主变220kV侧断路器跳闸或三侧断路器跳闸,备自投装置必须闭锁;②220kV出线故障,出线断路器拒动,引起主变后备保护动作跳开220kV侧断路器跳闸或三侧断路器跳闸,备自投装置必须闭锁。
  ⑶220 kV母线发生故障,220 kV母线保护动作跳开与故障母线有关断路器,备自投装置必须闭锁。
  ⑷主变压器及母联、分段断路器检修时,投入检修压板闭锁备自投装置。
  3.结论
  微机备自投装置在广东电网500kV变电站220kV双母联、双分段接结方式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运行情况很好,均能够正确可靠动作,但对闭锁条件考虑不够完整,建议完善闭锁条件。备自投装置灵活性高,更适合系统较为特殊、复杂的情况,给用户提供了一个很灵活的空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